【文明网评】从我做起,亮出延庆“文明范儿”!
发表时间: 2020-03-10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口罩都戴上了,随地吐痰的陋习还是改不了!疫情期间,随地吐痰、闯红灯、排队不守一米线、遛狗不栓绳等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令人反感。最近首都文明办联合市卫健委发出《争做文明健康好市民》的倡议,号召广大市民讲文明树美德、讲卫生美家园、讲科学严防控,凝聚文明的“硬核”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迎接充满希望的春天。

  讲文明树美德,这是优良传统,也是美好家风。疫情当前,文明和美德的标签显得弥补珍贵,少出门、少聚集、戴口罩、测体温、一米线,这些要求不再是倡导性的,而是规范性的,既能确保彼此安全,更能彰显礼仪文明。讲卫生美家园,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最时尚的“文明范儿”。清洁的环境既能有效隔离病毒,也能让人心情舒畅。公共场合最令人深恶痛绝的莫过于随地吐痰,像人行道、公交站等人流量比较集中的区域,往往也是随地吐痰的重灾区,一口口痰迹像一块块伤疤,不仅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和公众健康,而且很可能让一个多月来无数人的努力化为乌有。讲科学严规范,这是战胜疫情最重要的保障。疫情防控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在防控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上下功夫。社会正常秩序陆续恢复,各行各业要严格落实防控指引要求,每个人都要严格遵守防控规定,主动配合体温测量、进出登记,科学规范防疫才能产生更强战斗力。

  携手同战疫情,共创文明城区。今年是延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决胜之年,决胜之年就要有决胜姿态和决胜行动。疫情当下,我们要吹响文明的冲锋号,用文明的力量与病毒较量,彰显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担当。文明单位、文明示范岗、文明有礼延庆人,关键时候都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文明单位要带头加强职工文明教育,在本单位、本领域践行文明行动,落实一米线、摘门帘、分散就餐等防控措施,把文明践行贯穿于疫情防控始终。文明示范岗要主动树起文明大旗,特别是窗口单位要模范遵守文明公约,对办事服务中出现的不戴口罩、不排队等不文明行为要及时加以劝导。作为文明有礼的延庆人,关键时候要亮出身份,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事事讲文明,处处见文明,以我们的文明言行筑牢整座城市的文明根基。

  同在一座城,共爱一个家,每一个独立思考和行动的人都要从真实的自我出发去关爱家园、关照世界。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你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放在疫情下的今天,放在我们生活的城市同样如此。你生活的地方就是你的延庆,你怎么样,延庆便怎么样。我们要用文明抗击疫情,也要用爱去照亮这座美丽的城市(文明延庆)

责任编辑: 施晓雨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