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在文明创建中发扬斗争精神
发表时间: 2020-07-2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站在创城大考的门前,延庆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文明创建的考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深刻认识在文明创建中发扬斗争精神的重要意义。 

  发扬斗争精神是推动文明城区创建的精神财富。毛泽东曾说:“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从黄河流域的零星部落到幅员辽阔的中华大地,从近代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机到昂首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历经几千年沧桑洗礼,斗争精神已经熔铸成中华民族显著的民族品格。之于今日延庆,为文明城区创建、服务冬奥筹办、高质量绿色发展而奋斗便是斗争精神体现之所在。近六年来,延庆党员干部围绕“创文明城区办百姓实事迎世界盛会”主题,充分发挥斗争精神,从一处裸地补植、一方路面修补、一个树池苫盖等细节着手,大力提升环境水平和景观品质,用五年时间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速20年。发扬斗争精神已然成为推动文明城区创建的精神财富。 

  发扬斗争精神是创城攻坚中党员干部的政治底色。共产党人的哲学就是以“斗争”为主的哲学,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引的中国共产党人秉持这种斗争精神,经过28年艰苦卓绝让中华民族站了起来;又经过70年艰辛探索让中华民族富了起来;而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之际,3.4万延庆党员带领延庆乡亲在全民共创文明城的伟大斗争中,用18天实现火车站小区全面改造,用两个月实现城乡结合部整改提升,用三年实现日上综合商品批发市场华丽转身,以实际行动在创城攻坚中亮出百年大党接续奋斗的政治底色。 

  发扬斗争精神是打赢创城攻坚决战的重要武器。习总书记强调,斗争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历经两轮创建,创城进入见真章的关键阶段,共产党人能否发扬斗争精神将成为打赢创城攻坚决战的关键所在。发扬斗争精神要敢于亮身份,在创城攻坚中冲锋在前;发扬斗争精神要提高“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在创城中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预判问题;发扬斗争精神要敢于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现阶段延庆区还存在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行为虽小,影响极大,劝阻不文明行为即是发挥斗争精神的重要方式。 

  城市文明水平依旧任重道远,文明城区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升融入斗争精神,拿出敢于担当的气魄,尽责尽力、主动作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定不移走好精神文明建设的长征路。 (李坤

  

责任编辑: 曹颖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