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迈出全域旅游发展的铿锵步伐
发表时间: 2017-08-31 来源: 延庆报

  2015年下半年,国家旅游局启动全域旅游建设工作。2016年2月,延庆区成为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全域旅游是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如何推进“全域旅游”

  创新管理体制。发展全域旅游是一项改革创新工程,重在围绕适应旅游“综合产业发展”和“综合执法需求”两个综合需求,从旅游市场监管、旅游公共服务、旅游产业促进、扩大旅游开放、旅游管理体制和基础制度等方面推进综合改革。

  创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旅游规划。重点从创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理念、改革规划体制、创新旅游规划三方面切入,将旅游规划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创新评价体系。要树立科学的旅游观念,将发展旅游作为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要发展目标和考核内容,创新旅游数据征集、分析体系,建立全域旅游综合效益评价体系。

  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要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创新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融资模式,并吸引国际资本参与重大旅游项目开发。

  创新旅游业态。重点推进旅游小镇、旅游度假区等新兴旅游业态和产品建设,大力培育以乡村度假、特色民宿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新业态,构建全新的发展载体。

  全国各地迸发全域旅游创建活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域旅游的发展,全域旅游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人民日报》盘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100个新名词之一。全国各地迸发出发展全域旅游的源源活力,纷纷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作为“ 一把手”工程、“牛鼻子”工程,涌现出以城市全域辐射、全域景区发展、特色资源驱动、产业深度融合、旅游功能区支撑等为代表的省、市、县多层级的全域旅游推进新模式,特色突出、亮点不断。海南省实施“ 点— 线— 面”全域旅游空间发展战略;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全景、全业、全时、全民”四全发展模式;陕西省走“厕所革命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同步推进”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山东省全域旅游实行“挂图作战”;浙江省探索建设特色小镇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160多个地(市)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一大批地区成立了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旅游分局,党政主导、部门协同、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延庆全域旅游创建成果及亮点

  全面统筹,打好旅游综合改革“组合拳”。高位协调,成立党政统筹抓旅游的领导体制。成功召开2017年延庆区旅游工作大会,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延庆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全域综合统筹的领导体制和全域旅游发展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全区各部门树立以全域旅游工作为核心的工作目标。建规立制,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政策体系。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核心,出台《关于服务保障世园会冬奥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北京市延庆区全域旅游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制定《延庆“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延庆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战略规划》,为全域旅游创建提供政策支撑。改革机制,构建全域化旅游综合执法体系。不断探索旅游、公安、工商、城管、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成功设立旅游警察,并在八达岭长城、龙庆峡等重点旅游景区设立旅游工商所,逐步构建全域化旅游综合执法体系。

  全线打造,做好“旅游+”融合发展大文章。推进“旅游+农业”,深入挖掘世园会旅游功能,重点打造四海凤凰坨百合谷、珍珠泉芝樱谷等多个以花卉、蔬菜、果树、苗木为特色的园艺产业园。打造康庄、大榆树、四海3个特色园艺风情小镇,重点建设10个现代园艺主题村庄。推进“旅游+林业”,加强全域森林生态旅游工程建设,积极推进上万亩世园会周边绿化工程,加快八达岭森林生态体验基地项目建设;以三万亩平原造林项目为依托,打造体育休闲公园,构建“山区绿屏、平原绿海”的生态格局。推进“旅游+体育”,完成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升级改造一期工程,推进环球飞雪冰雪运动学校建设,丰富小海坨冬奥基地四季运动项目,大力引进世界顶级滑雪赛事,推动“夏都延庆·雪域海坨”品牌享誉中外。推进“旅游+文化”,以生态文化为依托,融入世园、冬奥文化,建设八达岭长城文化带,打造北京长城文化“金名片”,全力推进八达岭驻场演出、岔道古城、长城森林音乐谷、梦幻长城球幕影院、康庄马文化产业园、大庄科开放式红色体验基地等重点旅游文化项目。推进“旅游+养生”,充分发挥井庄镇、大榆树镇等地的中医药优势,依托乡村闲置院落,探索新型养老模式,建设一批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全链提升,讲好全域旅游“美故事”。交通体系更加全域、便捷。全面建设世园路等一批世园会冬奥会城市道路项目。配合延崇高速、兴延高速、国道110二期等道路建设,加强交通主干线休憩站点等设施建设。全域景观“绿景变美景”不断实现。实施全域园林绿化、环境保护、世园冬奥水生态治理等项目,推进城区夜景亮化提升、冬奥公共艺术雕塑打造、城区公园改造升级等美化工程,不断营造全域大尺度优美生态环境和大地景观。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对八达岭长城等10余家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大规模升级改造,大幅新建、升级宾馆酒店20余家,改造高端民宿10余家,升级改造全区域旅游厕所20余座,推进城区、5A级景区国家3A级厕所建设,增设“第三卫生间”服务功能,全面改善旅游服务设施,提升全域旅游服务品质。全域智慧旅游城市逐步打造。深度开展智慧旅游,健全延庆生态旅游智慧服务系统,建设延庆旅游大数据平台,搭建完善“长城内外”旅游电商平台,推动全区重点旅游区域实现WIFI全覆盖,尽快实现全域连接,智享旅游。旅游人才业务“大练兵”持续开展。依托全区职业院校、行业协会和产业基地,分类分层对乡镇、示范村、示范户、休闲农业园区的旅游从业者开展多方面专业化培训,累计培训达3万余人次,助力延庆旅游服务能力提升。

  全民共享,推出富民惠民“招牌菜”。多元化服务,创新旅游政策。制定金融服务、奖励机制、人才培养、科技支撑等四方面十项具体措施,在全市实现率先打造星级民俗村户、率先推出民俗户保险、率先搭建乡村旅游融资担保平台三个“率先”,形成保障乡村旅游健康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联合化组织,形成发展合力。成立乡村民宿、乡村美食2个联盟、11个乡村旅游协会和4个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建立以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合作社统一经营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管理模式。特色化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形成以珍珠山水、四季花海为代表的生态观光产品,打造以“乡下有我一分田”为特色的农事体验产品,培育以山里寒舍等民宿品牌为亮点的新兴业态,百里山水画廊等特色沟域日臻成熟,慈母川等主题民俗村突飞猛进,张山营等特色旅游小镇初现端倪,“一沟一品”“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品牌化发展,实现富民惠民。连续两年举办乡村美食大赛,构建款式多、品种全的特色乡村美食体系;召开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吸引70家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全程播报,覆盖人群500万人次,2016年乡村旅游实现收入3.79亿元,“美丽延庆、食在乡村”旅游品牌成功培育,延庆乡村旅游影响力不断扩大,富民惠民作用更加突出。

  全域营销,做好旅游宣传“金招牌”。打造全域旅游特色形象。聘请专业公司,从宣传口号、形象logo、推广策略等多方面着手,塑造延庆国际化旅游形象,多维度、多角度拍摄延庆旅游宣传推广片。持续塑造“美丽延庆”旅游品牌。成功打造了欢乐冰雪、多彩端午、策马康西、“骑”乐无穷等系列休闲品牌,建立了以房车露营、踏青赏花、民俗美食、玩冰戏雪、温泉养生等为代表的旅游休闲产品体系,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多平台开展旅游营销。在报纸、电视、广播、微信、户外灯箱、公交车身、地铁灯箱、社区宣传栏等多种宣传平台进行品牌推广,增强国内外游客对延庆旅游的品牌记忆度。构建全域旅游宣传品体系。以创建全域旅游为契机,丰富旅游宣传品种类,分别制作覆盖全区和覆盖京津冀的旅游交通图,推出“印象延庆、邂逅延庆、畅游延庆、筑梦延庆”高端宣传品,全力推广延庆知名品牌形象。

  延庆全域旅游创建愿景

  九万里风鹏正举。立足当前,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期待和相信,延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将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方方面面的变化。围绕服务保障世园会冬奥会筹办举办的中心工作,接下来延庆区将以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点、线、面”相结合为方式,继续实施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的五项工程,全面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努力将旅游业打造成延庆稳增长的重要引擎、调结构的重要突破口、惠民生的重要抓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繁荣文化的重要载体,昂首挺胸向延庆“绿色健康之城”“休闲宜居之城”“山水心灵之城”的建设目标阔步迈进。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