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双脚“问诊”河道
发表时间: 2017-10-25 来源: 延庆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从去年开始,千家店镇六道河村党支部书记刘秀国又多了一个“职务”——村级河长,这让他对家乡这片山水除了热爱,又多了一分责任。孔子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但在刘秀国的心里,眼前的绿水青山,就是心里的金山银山,又何须分仁者和智者。

  “我们从小就在这里玩儿。”刘秀国指着眼前的白河,话语中充满了感情,“现在,我成为了白河六道河河段的河长,我的名字和电话也被贴到了公示牌上,突然感觉肩上的责任和压力更大了。村民也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反映河段的情况,大家都在帮助我、督促我,和我一起保护着我们的河道,也给了我干好这份工作的信心。”

  作为基层河长,刘秀国要承担起最为频繁的日常巡河任务。干沟作为千家店镇百里山水画廊旅游的第一站,旅游旺季时每天游客云集,产生的垃圾也多。每次巡河,刘秀国都会随身带一个塑料袋,“一路上走走看看,比如塑料袋、食品包装袋之类的,我就自己拿着垃圾袋下去捡了,有些一个人不能处理的,我就联系负责的保洁人员一起弄……”刘秀国说。巡完河道,刘秀国还会跟附近的商贩聊天,告诉他们做好各自摊位的卫生工作,也会向游人宣传环保理念。

  六道河河段的每一处,刘秀国都非常熟悉,每次巡河,犄角旮旯也从不放过,总是一步一步地沿着河道仔细巡查,看看是否存在垃圾堆放、河面漂浮物、污水直排等问题。因为走得多,他对河流的情况摸得也透,20余公里的河段,哪里不好走,哪里容易堆积垃圾,这些全都在刘秀国的心里装着。因为,每一个地方都是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以双脚“问诊”河道,刘秀国的河长是实打实的“走”出来的。

  刘秀国说:“巡河没有上班下班,晚上乃至深夜,也要不定时巡查。”每天吃过早饭,他就到河道边走上一圈,傍晚遛弯儿的地点也是河道,“一天不去转上两圈儿,总感觉缺点儿啥。”刘秀国一边捞起河道中的漂浮物一边说道。

  “汗流浃背”是他的治水常态,“风雨无阻”是他的治水坚持。看着眼前的山山水水,他也在心里描绘着最美丽的设想。“咱们延庆今年刚刚获评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就是对咱们保护环境的肯定,如今,十九大报告再次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作为一名基层河长,我一定会把十九大精神原原本本地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遵循总书记的要求,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绿水青山保护好,把‘金山银山’留给咱们的子孙后代。”刘秀国望着自己守护的这条河道壮志满怀地说道。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