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孝文化传山乡 红色家风代代传
发表时间: 2017-10-27 来源: 延庆报

慈孝文化代代传

诚信养蜂,何起不负“蜂王”美名

慈孝少年帮孤寡老人收玉米

胡永旺为游客讲述老一辈的抗战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延庆历史悠久,人文深厚,慈孝文化源远流长。几年来,我区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连续举办重阳文化节,同时,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传承慈孝文化,将“亲情之小孝”转变为“社会之大孝”,使市民受到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而作为重阳文化节主会场的大庄科乡,更是远近闻名的“红色体验基地、慈孝传承之乡”,具有深厚的慈孝文化根基,有钟离辞母的动人传说,有养育八路军子女的支前故事,有尊老爱幼、母慈子孝、邻里和谐的生活氛围。如今,大庄科人继承优良传统,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寻慈孝文化的灵魂,使慈孝文化落地生根。新时代,新气象,处处善举,滋润着这片红色土地。

  慈孝文化传山乡

  大庄科乡慈母川村的慈孝文化源远流长,山乡间流传着“钟离故里三做法,辞母得道莲花山”的传说。村民们一代一代地将故事讲述给后辈,教育他们传承慈孝文化。

  慈母川村村民不仅将母慈子孝这一传统家庭美德体现在“小家”中,更体现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抗战时期,慈母川村民将家庭小爱演绎成人间大爱,全民支援抗战,展现了大庄科人博大的家国情怀。如今,照顾孤寡老人“根哥”的慈孝五少年、身体残疾却乐于助人的沈栓珠、自愿照顾患病老人的四姐妹……大庄科乡处处充满邻里友善、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

  红色家风代代传

  沙塘沟村4代党员的胡永旺家庭深深牢记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祖父胡殿鳌是平北地区发展的第一批农村党员之一,而胡永旺,在村务管理的工作中一干就是50年。胡永旺常说,他继承着红色基因,就要用毕生的心力为党和人民作贡献。

  大庄科乡开放式红色体验基地启动以来,已有2万多名游客前来参观体验,69岁的胡永旺每天忙着为游客做讲解。空闲时间他潜心研究,优化讲解方式,丰富讲解内容,他要把这片土地上的革命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诚信“蜂王”立品牌

  何起,被称为大庄科“蜂王”,因为他不仅经验丰富,手艺精湛,还四十年如一日,坚持诚信做人,诚信经营的信念。养蜂40年,他一如既往地追求蜂产品品质,要求自己出售的每一罐蜂蜜,都能经得起试验检测,经得起消费者检验。他的蜜也因此常常被回头客包揽,供不应求。

  不仅如此,多年来,何起还坚持读书看报、学习法律知识、养蜂技术,无形中,在大庄科乡蜂农刮起了“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之风,助推大庄科乡蜂产品质量不断改善,打响了大庄科蜂产品知名度。

  思语暖流爱心汇

  慈孝,不仅是母慈子孝,更体现在大庄科人互助友爱的邻里情中。该乡思雨爱心志愿服务队140名志愿者汇聚的爱心暖流,已经在大庄科的土地上流淌了6年。

  服务队由大庄科乡各村村民组成,他们有的是家庭妇女,有的是村两委干部,有的甚至身有残疾,本应是志愿者帮扶对象。他们走进孤寡老人的生活,帮老人洗衣、做饭、量血压;天气晴好,陪着老人聊天、晒太阳;逢年过节,给老人们包饺子,像家人一样陪伴在老人身边。6年来,他们用亲人般的爱,温暖着170多位空巢老人孤独的心。

  慈孝之风在大庄科盛行,慈孝之爱在大庄科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大庄科人用勤劳友爱的双手,建设温馨的家园,打造爱满人间的“慈孝传承之乡”。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