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店镇:发展旅游产业 推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 2017-11-02 来源: 延庆报

仓米古道红叶烂漫

千家店地质公园游人如织

景区游览秩序井然

停车场秩序良好

清理河道垃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百里山水画廊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第一个涵盖全镇域范围的“镇景合一”的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同时,千家店也是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四大园区之一。千家店镇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多年来,千家店镇重点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党员干部、各界群众奋战在旅游服务一线,用实际行动不断促进百里山水画廊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乡村振兴,推进千家店镇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多年来,千家店镇重点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千家店镇百姓增收致富。今年以来,百里山水画廊景区旅游运行平稳、秩序井然,旅游收入保持稳步增长趋势。据统计,仅10月1日至8日,景区就接待游客60400人次,同比增长9.0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8.7万元,其中门票收入94.0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39%和7.48%。民俗户接待游客71128人次,实现综合收入689.1万元,同比增长3.61%和10.81%,住宿率达70%。这是千家店镇党委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开展综合大检查

  每逢旅游高峰前夕,千家店镇党委负责人都会带领综治办、安全科、食药所、市政市容所、旅游公司、民俗科、水务站、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旅游景区、河道、加油站、施工工地、商店、民俗接待户的卫生环境、水环境、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旅游保障等进行综合大检查。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责任单位立即整改落实,并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加大检查的力度和频次,确保社会秩序和旅游接待平稳有序。

  清理小煤炉

  作为“镇景合一”的国家4A级景区,千家店镇一直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保护百里山水画廊生态环境做着各种努力。今年十一前夕,镇检查组在干沟旅游咨询站发现部分摊贩使用小煤炉煮玉米,立即展开行动,劝阻商贩,并进行小煤炉清理工作。此次行动共清理小煤炉32台,有效推进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也为保护百里山水画廊这个天然氧吧作出了贡献。

  加强河长制管理

  为了确保节假日旅游环境,千家店镇在重点时段改变每周定期进行河道大扫除,保持河道和水面整洁的规定,要求全镇19名村级河长和79名管水员全天对镇域内的11条河、180公里的河道进行巡查和保洁。同时,打捞的漂浮物和清扫的垃圾及时转运,日产日清,为游客提供“河清、岸绿、安全、宜人”的水环境。

  燃气安全专项检查

  镇党委负责人带领城管、派出所、民俗科、安全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民俗户,重点对燃气使用器材是否合格、输气管道是否存在老化等进行专项检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宣传教育,指导其采取相关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旅游接待安全。

  引导车辆有序通行

  针对节假日期间游客多、景区道路车流量大等情况,千家店镇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百里山水画廊景区主要路口、乌龙峡谷、滴水壶等景观节点的交通疏导力度。在干沟、硅化木2个景点摆放100个锥形桶,施行交通分流,确保道路有序通行。同时,在滴水壶入口处免费开放临时停车场。

  爱心志愿者服务

  旅游旺季时,全体机关干部、镇拆违队、镇扑火队、综治巡防等百余名志愿者都会分布到百里山水画廊的一环三区十二个空间节点进行旅游咨询、交通指导、疏导等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