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的“环保奶奶”贺玉凤
发表时间: 2017-11-02 来源:

“环保奶奶”贺玉凤

  贺玉凤,延庆张山营人。她在妫河边义务捡拾了22年垃圾,捡起的塑料瓶超过30万个。她就像一位“无名河长”,默默地为环境保护作着贡献,成为远近闻名的“环保奶奶”。

  刚开始的时候,贺玉凤只是遛弯儿时顺便捡垃圾,随着来延庆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她渐渐发现,地上和河里的垃圾也变得越来越多,于是,便每天到河边捡拾垃圾,最多的时候,她每天要去妫河边捡拾两三次。

  刚开始捡垃圾时,家里人都反对,觉得捡垃圾这件事很没面子、丢人。一次,她为了捡河里的一个塑料瓶,不小心掉进了水里,裤子全湿透了。回到家后,老伴儿看她这样狼狈,生气地说:“我说不让你捡,你非要捡,这下裤子全湿了吧,没淹着就算便宜你了。”老伴儿虽然嘴上这么说,但心里却很为她担心。吃完饭后,老伴就给她做了一个三米多长的钩子,对她说:“以后再捡河里的垃圾,你就用这个钩子,站在岸上就能把垃圾勾上来了。”贺玉凤说:“当我接过老伴儿亲手做的钩子时,感动得都要掉眼泪了。”

  还有一次,贺玉凤的儿子从市里回来,看到母亲又去捡垃圾,就对母亲说:“妈,您一天能捡多少个瓶子,一个月能卖多少钱,我每月多给您300块钱,您别再捡垃圾了行吗?”贺玉凤听了这话反问儿子:“你就是每个月给我3千,给我3万,咱们延庆的天能变蓝吗?水能变清吗?延庆的环境能变好吗?我这么大岁数了,没本事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能捡捡垃圾,为环保作一点贡献,我很快乐,也很知足。”如今的贺玉凤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已经得到了家人们的认可与支持。孩子们都在市里上班,每次回来,都要和她一起到河边去捡垃圾,就连刚5岁的小孙子都说:“我要和奶奶一起去捡瓶子,保护环境,做环保小达人。”

  2019世园会和2022年冬奥会就要在美丽延庆举行了,贺玉凤带领着百余名和她一样拥有志愿精神的人组成了“夕阳传递”环保志愿服务队,定期到妫河两岸、各大景区、海坨山冬奥会赛区等地开展环保志愿活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世园添彩,为冬奥助力,为建设美丽延庆努力着。

  

责任编辑: 阿 丽
相关报到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