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的好所长沈丽丽
发表时间: 2017-11-02 来源: 延庆报

工作中的沈丽丽(右)

  沈丽丽,百泉街道司法所所长。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作为延庆唯一一名基层司法所女所长,她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几个春秋。她用耐心、爱心和刚正不阿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爱戴与尊敬。

  一年冬天,她管辖片区的孙大爷被儿子从家中赶了出来,只好来到司法所求助。经过交谈,沈丽丽了解到孙大爷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已经成家另过,多年没有给过赡养费,二儿子靠着微薄的收入,又要赡养老人又要存钱娶媳妇,多年的积怨就这样爆发了。沈丽丽和同事一起来到孙大爷家,喝多了的老二隔着门对着老父亲吵嚷、谩骂,就是不开门。沈丽丽干脆蹲在门外,和老二唠起了家常,这一蹲就是两个小时。沈丽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让老二的情绪缓和下来,将门打开。顾不上麻木的双腿和冻僵的双脚,她又趁热打铁地叫来了老大,从法律和亲情的角度,对兄弟二人反复进行开导和教育。风波平息后,已经是晚上九点钟了。

  沈丽丽常说,做基层司法工作,接触的大都是些土地纠纷、邻里不和、夫妻反目、赡养长辈纠纷之类的事。这些看似家长里短的小事,却件件连着稳定和谐,桩桩系着民心。为了更好地提升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她在辖区建设8条“普法宣传街”,在995个楼门设置了法制文化窗口,把普法博客的网址、法律援助、公益法律服务中心以及律师的联系方式在楼道内进行公示,使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一对一的法律服务。同时,她还组建了9支社区专职人民调解队,形成了一般问题不出社区、大问题不出司法所的化解模式,调解成功率达90%,有效促进了社区邻里和谐和居民的家庭和睦。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虽然基层司法工作很苦很累,但沈丽丽始终甘愿付出、无怨无悔。她用坚守和担当诠释着一名司法人的形象,她是一棵矗立在风雪中的青松,更是一朵绽放在司法战线上的鲜花。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