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沟村三成民俗户用上“燃气火盆锅”
发表时间: 2017-11-14 来源: 延庆报

  编者按:为全力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延庆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清退小煤炉,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继10月底清理取缔20余家“火勺煤炉”后,延庆再出实招,清退民俗户经营性小煤炉80余台,为延庆蓝天作出贡献。

  日前,井庄镇对柳沟村37户民俗户的80余台经营性小煤炉进行清退,至此,柳沟村民俗户小煤炉清退工作全部完成。

  11月10日,记者走进柳沟村“火盆锅·豆腐宴”90号院,女主人赵金荣热情地迎了出来。说起小煤炉,赵金荣多少有些留恋:“煮肉、熬老汤,炖排骨、炖鸡肉都是一桶一桶的,小煤炉比较矮,方便放上去。咕嘟咕嘟,炖上三四个小时,味道特别好。”但当工作人员向她讲明利害关系后,赵金荣还是交出了使用了四五年的小煤炉。赵金荣人勤快,干活麻利,不使炉子,改用燃气,做饭进度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她说:“燃气有燃气的好,操作起来方便,做饭更干净卫生,客人吃着也更放心了。”据了解,为推进小煤炉清退工作,井庄镇给予民俗户每台小煤炉100元的补贴,并要求其今后不再使用。

  在清退小煤炉的同时,火盆锅使用的炭火也有部分改为燃气。虽然柳沟村“火盆锅·豆腐宴”火盆中使用的炭火为机制木炭,符合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不在清理范围之内,但三分之一的民俗户自觉将炭火盆改成了燃气火盆。岳双霞是柳沟村开农家院较早的人家,从2012年把老房重新翻新了以后,就把炭火盆改成了燃气火盆,不仅保留了农家饭菜的味道,而且还省时省力省钱,客人也觉得干净卫生,客流量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较其他民俗户,还多出不少。岳双霞说:“做生意要算明白账,空气好了,我们天天守着延庆蓝,客人会越来越多!”

  目前,井庄镇天然气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预计明年完成全部“煤改气”工作。届时,整个柳沟村的生产生活将彻底实现无煤化。“今后,我们将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延庆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作贡献。”井庄镇副镇长贺兴华介绍说。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