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沟里菊花香 增收路上不掉队
发表时间: 2017-11-16 来源: 延庆报

  初冬的早晨,四海镇前山村村委会的大院里热闹起来,欢快的音乐和爽朗的笑声不时从院子里传出来。“来来来,大家伙儿赶紧坐好,一会儿可要给大家发钱啦。”工作人员一边组织村民,一边把一摞摞钞票摆到桌子上。

  40余万元现金一摆上桌,马上就吸引了村民的目光,大伙儿不时地发出阵阵笑声,表达着内心的喜悦。

  前山村地处深山区,农户共有71户、160人,村域面积1952亩,其中耕地面积只占村域面积的10%,种玉米是家庭主要经济来源。2016年年底,前山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仅9450.8元,低收入户40户、81人,占全村农户总数的56%,属于低收入村。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前山村土地面积少,缺少产业支撑,村民如何增收致富成了摆在镇党委、政府面前的最大难题。经过深入调研,北京四海种植专业合作社提出的合作模式得到认可。合作社租赁农民土地种植花卉,农民则在合作社打工。农民有了两份收入,自然比种植玉米合适得多。

  2017年,合作社以每亩土地1000元租金,流转前山村土地109.8亩,低收入户流转土地72.3亩,全部用于种植茶用菊花,共涉及60户,其中低收入户40户全部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流转土地的村民还可以通过茶菊的种植、除草、采摘等岗位获得劳动报酬。今年10月,随着菊花的丰收,村民增收的梦想也即将变成现实。据统计,合作社共收购前山村鲜菊花9.58万斤,低收入户人均增收3000余元。同时,合作社还与前山村村委会共同规划,将前山村打造成以“菊花”为主题的特色美丽乡村,通过菊花采摘休闲体验游、特色农家饭等一、三产融合的发展方式来带动前山村整体经济增收。

  “2017年前山村菊花产业精准帮扶兑现大会正式开始,现在咱们就来点实惠的,发钱!”随着一摞摞现金实实在在地发到农民手中,一张张朴实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今年种植菊花的收入比种植玉米的收入翻了近两倍。现在我家把地租给合作社,我再给合作社打工,拿一部分工资,将来村里再搞起民俗旅游,咱老百姓的日子肯定越过越好。”前山村低收入户王德库一边数着手里的钱,一边高兴地说。

  伴随着热闹的音乐,村民们欢快起舞,表达心中的喜悦。挥舞的红绸,农民的笑脸,映衬着红火的日子,也预示着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