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垃圾的旅程
发表时间: 2017-12-11 来源: 延庆报

  清晨,一辆垃圾车缓缓驶入儒林街道康安社区。随着垃圾被倒入垃圾车,区环卫中心一天的垃圾收集工作也拉开了序幕。这一车垃圾将会经历怎样的旅程、得到怎样的处理呢?记者跟随垃圾车,来到了小张家口垃圾综合处理中心。

  垃圾车进入小张家口垃圾综合处理中心之后,便按照所载垃圾的不同,将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分类运进不同的车间。在生活垃圾处理车间里,垃圾被送上人工分拣平台。工人们站在传送带两侧,将纸张、塑料瓶、玻璃等有回收价值的垃圾挑拣出来,整理后运往垃圾回收站。其他垃圾经过磁选、分选等工序,最终分选出适合堆肥的垃圾。“一般的生活垃圾都可以被回收,剩下的碎石沙土、塑料袋只能被填埋。”小张家口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安全科负责人王春雨告诉记者。

  在餐厨垃圾处理车间,餐厨垃圾也要先经过人工分拣、磁选等工序。“主要是因为分类投放不充分,餐厨垃圾桶里有很多其他垃圾。”王春雨说。分拣后,餐厨垃圾就被送入均质罐中进行搅拌、加热,再经过脱水、脱油工序,分离成垃圾、水和油脂。“分离出来的水将会经过管道进入渗滤液处理站,处理成干净的再生水,油脂被回收利用。剩余的餐厨垃圾会和被分选出来的生活垃圾、粪渣等辅料均匀混合。”王春雨指着车间中的一个个巨大的罐子说:“这是好氧发酵罐,混合过的垃圾会被送到这些罐子里发酵。发酵后的垃圾再经过处理,就成为园林绿化过程中经常使用的营养土了。”

  一袋垃圾,经过分类,被充分回收利用,既节约了能源,也减少了垃圾填埋土地的占用。“通过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等环节,垃圾资源的利用水平将得到提高,垃圾处置量也会大量减少。”王春雨说,“经过人工分选及罐式堆肥等工艺处理,进入填埋场的生活垃圾能减量近50%,餐厨垃圾减量80%至90%,延长了填埋场的使用寿命,也让金属、塑料等可资源化物质得到了回收利用。”

  “目前,我区大部分地区都配备了分类回收垃圾桶。”区城管委垃渣办工作人员谢小丹告诉记者:“我们在每个社区都配备了垃圾分类指导员,不仅指导市民分类投放,还将垃圾桶中的垃圾进行分类。垃圾分拣完毕后,按照分类由不同的垃圾车进行清运。我们希望市民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共同保护我们的环境。”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