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以北》亲历者这样说
发表时间: 2017-12-20 来源: 延庆报

  大型文献纪录电影《北平以北》自上映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人自发走进电影院,了解那段鲜为人知的战火岁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12月15日,延庆举行《北平以北》电影总结座谈会,主创团队、革命后代和参与拍摄的相关人员讲述了他们与《北平以北》的幕后故事,分享他们重走平北抗战路的点点滴滴。本报特选登部分发言,与广大读者一同追忆平北历史,感受家国情怀。

  我们用主旋律讲好了中国的故事

  艾辛 电影《北平以北》导演

  一部影片如果打动不了自己,那就更打动不了别人。在拍摄过程中,我带领着创作团队踏遍了平北战士走过的每一寸土地。拍摄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们还是通过努力,把延庆抗日宣传主要依靠的漫画和童谣表现出来,这让我们的境界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影片中白乙化、才山等人的牺牲过程更是让我热泪盈眶,他们那种崇高的精神给我很大启迪,每个听我讲述的人也不禁流泪,所以我相信,平北抗战的点点滴滴,不仅仅是地域性的选题,而是会永远屹立在民族精神的高山上,成为民族记忆传承下去,成为青年人前行的动力和激发当代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食粮。这部影片虽然没有投入大量宣传,但上映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反响热烈,上映当天就迎来了“开门红”,上映后更是包场不断。广电总局报纸更是发文说,“我们用主旋律讲好了中国的故事”。中山大学和南京大学的学生更是像当年的大学生宣扬革命道路一样,主动走进各个社团去宣传,号召大家观看,倡导大家像影片中的青年学习。在中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辟新的长征路之时,这部影片给青年学生打开了一扇思考大门,引领他们以光辉历史照耀未来的路。我觉得这是对这部影片最好的支持。

  《北平以北》诠释红色精神

  曾远征 原平北军分区副政委曾威之女

  作为革命者的子女,我非常感谢延庆区委和《北平以北》摄制组做的这件大事。咱们这部电影,主要讲述的是抗战时期平北地区军民英勇奋战的故事。当年,我们的父辈为抗战的胜利奉献了自己能奉献的一切,《北平以北》实际上就是为他们发声。我对延庆的感情很深,我的父亲曾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我对这里有着特殊的情结。感谢摄制组,他们完成了我多年的心愿,也完成了我父亲他们老一辈的心愿,将平北地区军民的抗战历程展示了出来。以前,我的父辈们担心我们不能继承他们的传统,不能继承他们的精神,但是《北平以北》却很好地把他们的这种精神用脉络清晰的故事延传了下来。

  但是我们也要明白,延庆的红色历史是一座“金矿”,我们把它发掘出来,拍成了这部《北平以北》。但是我们不能只拍一部电影就满足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要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我们现在通过《北平以北》这部电影为宣传平北的红色历史、红色精神开了个好头,让我感到非常高兴。我希望,我们的后辈,能继续坚持做下去。

  《北平以北》圆了我多年的夙愿

  高德强 区广电中心党组原副书记

  拍一部反映平北抗战历史的电影是我的夙愿,这部影片可以说是圆了我的梦想。这部影片刚开始拍摄时,真是无从下手。后来,我们从大事记着手,全面了解平北抗战的轮廓,定出拍摄计划。拍摄的过程中,我们更是走遍了平北抗战所有的遗址遗迹。2016年5月,我们在实地考察平北居民区生活时,差点儿掉到悬崖下。平北居民区70多年前还有条羊肠小道,现在早已没有了路,非常陡峭,长满了荆棘。可以说,这部影片拍摄的艰苦程度也再现了平北抗战的艰苦情况。我们拍摄过程中,无论走到哪,都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和老百姓的大力支持,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平北战场的开辟做到了一把尖刀插到了敌人的心脏上,连接了冀东战场和平西战场,而这桥梁和纽带却融进了35万同胞的生命。这部影片也让大家了解“千里无人区”的残酷程度,让后人明白“站起来”的艰难过程,真正体现了“一座丰碑平北史,千秋伟绩海坨魂”。

  《北平以北》让革命精神长存

  赖京力 原平北军分区骑兵支队队长赖富之女

  作为平北儿女,我们翘首以盼的《北平以北》终于完美地拉开了序幕。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电影词曲。词和曲是贯穿整部电影的灵魂,一首好曲子能成就一部电影,每当大家哼起这支曲子,脑海中就会想起这部影片。有观众告诉我:“赖大姐,我觉得这首歌的词写得真好,我连着听了三遍,把词都记下来了。”我在现场看着主唱们唱歌的时候,受到的冲击非常大,他们唱歌的样子就像是在冲杀战场一样,效果非常震撼。我相信,很多人会通过震撼人心的电影音乐,记住这部电影。

  我的另一个感受是,这部电影讲述了当年平北的百姓、学子和先辈一起在平北奋战的故事,但是,它更大的作用其实是让更多的人知道,在平北这片红色的沃土上,有35万同胞和4000名战士在此奋战、牺牲。很多权威研究机构,比如军科、八路军研究会,他们甚至根本不知道,在晋察冀最前线的平北,有这么多人在为了战争的胜利付出生命。通过这部电影,我们宣传了红色历史,让革命精神长存。

  平北先烈的血没有白流

  张海元 大庄科乡沙塘沟村党支部书记

  如果让我们的老一辈人去诉说革命战争的苦,也许他们已经讲不清楚了,思路已不清晰,回忆不全当年的事情了;如果让小一辈去描述革命,他们还没有深刻体会到革命真正的意义,所以,把革命历史还原重现必须由我们这一代来完成!这是参与《北平以北》拍摄给我最深刻的体会。很早以前,我们就想把这段历史和红色文化宣扬出去。但是,由于知识和资源的匮乏,光靠村里的力量很难实施,这次有了区领导的大力支持,终于实现了我们多年来的心愿。战争年代的革命先辈,他们的想法很简单,没有很高的要求,只希望中国人能够吃饱,能够过上安稳的生活,为此,他们义无反顾地参加战争,无畏牺牲,以生命为代价,为后人的和平生活带来了光明,他们的血没有白流。在我们村,有革命先烈的后代,由于家人加入共产党或参加革命的原因,他们的亲人被敌人杀害。不少人在拍摄影片时更是深刻地演绎了国人对于敌军的愤怒和憎恨,真实地还原了革命先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对于我自己,在拍摄过程中也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协助拍摄组的工作,在提供资源、地点选址、人员配选方面都积极配合,希望这部电影能够传播到全国各地,让平北的历史记入史册,让革命先烈的精神永远传扬!

  我为能参与《北平以北》拍摄感到自豪

  胡永旺 大庄科乡沙塘沟村老党员

  我的爷爷是平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第一批党员,作为老革命的后代,这次能够在影片中扮演角色,能够还原爷爷当年的生活,我感到很自豪。在接到上级的委托,配合《北平以北》摄制组在我们村的拍摄工作后,我感到很荣幸。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先烈为抗战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次通过区领导的支持,艾辛导演拍摄的这部《北平以北》的电影,又将历史重现,还原了一个又一个英勇无畏的革命先烈,把他们不畏牺牲,英勇奋战的革命精神宣扬出去,记录这一段血色的革命历史,把革命先烈的事迹记录下来,让他们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在这部电影拍摄过程中,摄制组的工作人员都兢兢业业,让我很受感动,记得在拍摄藏粮洞的那天,天空飘着小雨,温度很低,演员和拍摄人员在藏粮洞背阴的一面拍摄,嘴唇都冻得发紫,当时我就被他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并告诉自己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配合拍摄。《北平以北》电影的拍摄和放映,将革命先烈的风采再次呈现,宣扬了平北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这是我们平北人民的骄傲,更是我们延庆人民的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