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清理“散乱污”企业850家
发表时间: 2017-12-25 来源: 延庆报

  日前,记者从区经信委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区已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850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进度,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

  日前,记者在位于张山营镇中羊坊村的北京市延庆区延松涂料厂内看到,大量的生产原料和机器设备被清理到院子里,再由农用车及铲车运走清退。据介绍,该厂生产作业一直未采取有效的污染防护措施,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和废水,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被纳入今年我区重点清理整治的“散乱污”企业名单。区经信委联合属地政府出动100余人、5辆农用车及2台铲车,忙碌了近30个小时,终于完成了延松涂料厂的清理整治工作。

  “自我区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以来,相关部门针对‘散乱污’企业进行严格执法、高限处罚,尽全力推进重点区域和污染企业清理整治进度。”区经信委副主任景铁军表示,“对‘散乱污’企业的清理整治,能够对企业产生震慑作用,维护延庆的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北京永兴达塑料制品厂位于延庆镇京张路口南东侧,其生产车间一直未安装有效的污染防护设施,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直接排入空气,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也使附近小区的居民常年忍受着刺鼻的异味和机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音。今年9月,相关部门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将其清退。清理整治后,周边小区的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景铁军表示:“‘散乱污’企业大多无污染处理设备,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直接排放到大气或河流中,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不仅能使延庆的天更蓝、水更净,同时,也是推动延庆产业转型升级、降低环保和安全风险的有利契机,对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及今后的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后,延庆将进一步加大“散乱污”企业的清理整治力度,对“散乱污”企业做到发现一家,治理一家,真正实现“动态清零”,为冬奥会世园会筹办举办营造良好的城乡环境,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