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心系民生谋幸福
发表时间: 2017-12-25 来源: 延庆报

  积极参与国家治理,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权力。今年(2017)以来,区人大代表聚焦冬奥会世园会筹办、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通过深入详细地调查研究,提出了众多与广大群众密切相关的代表建议。随着众多建议的不断落实,人大代表也在履职过程中推动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世园会和冬奥会的临近,城市美化亮化工程建设越来越引起人民群众的高度重视。为此,张玉华代表深入延庆各个街道、广场及乡镇,调研我区城市美化亮化工程存在的问题,形成《关于提升延庆新城美化亮化工程的建议》。她认为,要建立绿化、亮化质量跟踪责任制,保证绿化、亮化质量。接到代表建议,区城管委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对我区城市的夜景照明工作进行调研、设计。区园林绿化局结合工作部署,与区城管执法局建立移送机制,加强对绿化工程的管理。“夜景照明一期二期工程完成后,东外大街、妫水大街等街道的夜景亮化水平得到了提升,让城区街道靓起来了。”张玉华说,“儒林街道康安社区等社区还搞起了‘月季社区’试点,在提高居民爱绿、护绿意识的同时,提升了社区的绿化品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四海镇的农民代表,巩长海对如何减轻农民,尤其是低收入户看病的负担十分关心。经过翔实调研,他提出了《关于建立临时大病救助机制,提高大病封顶金额的建议》。区民政局对该提案高度重视,结合年度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申请临时救助的条件,并逐步建立城乡社会救助对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机制。与此同时,今年4月,社会救助对象医疗救助封顶金额调整完成,门诊封顶金额从4000元调整到6000元,住院封顶金额从4万元调整到6万元,大病救助封顶金额从8万元调整到12万元。“我的建议的提出和市里的政策出台几乎同步,这不仅是对我的极大的肯定,也充分反映了市、区两级政府对大病救助工作的重视。”巩长海说。

  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了让村民出行更加方便,人大代表胡锁红经过调研,提出了《关于永宁镇区域内招呼站增加密度的建议(西山沟、利民街)》,最终,八方达客运分公司在永宁镇利民街增加招呼站,使公交车离群众家门口更近了。“以前,市民需要步行四五百米才能到达公交站,利民街站增加后,解决了公交车‘最后一公里’问题,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区交通局综合管理科科长赵明新说,“同时,今年,我们对全区公交车的发车频次和车站设置进行了进一步优化,计划增加Y03(高庙屯—延庆火车站北广场)车次,调整Y34路终点,并使其与Y12路(延庆—花盆—沙梁子)、Y13路(延庆—菜木沟—沙梁子)公交线路连通,形成山区环状公交网络,预计将于年底前全部完成。”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司彦忠告诉记者,区人大今年共收到110件议案、建议。其中,年内解决的(A类)建议59件,占总数的53.6%,较去年提高1.8%;列入工作计划,3年内解决的(B类)建议37件,占总数的33.6%,较去年提高1.6%;受法规、政策、财力和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不能办理,向代表说明解释的(C类)建议14件,占总数的12.8%,较去年下降1.7%,实现了办理类别比例的两提高一降低。“下一步,区人大将继续做好协调工作,加速推动提案办理进度,及时解决提案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司彦忠说。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