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聚焦大事献良策
发表时间: 2017-12-25 来源: 延庆报

  今年(2017)以来,我区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冬奥会世园会筹办、经济产业发展、社会热点问题,深入调研、发挥优势,充分运用委员提案,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履行职能。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共形成110件委员提案,涵盖了我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有力助推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全力服务保障冬奥会世园会筹办举办,是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这项重点工作,吕永生委员通过深入考察,完成了《关于开通世园会、冬奥会配套设施建设审批绿色通道》的提案,提出了开通电网建设与改造“绿色通道”,以期协同加快项目推进,全力助推在2019世园会开幕及冬奥会测试赛前一年,各场馆地区电力供应稳定、有序、可靠。收到委员提案,区发改委结合政协委员的提案和市区工作部署,密切与国网北京延庆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全力推进有关项目办理,相继完成了八达岭22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西湖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松山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电力项目建设,有效改善了延庆地区供电质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和保障。除此之外,委员们还围绕提高服务水平,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提出了《关于世园会冬奥会进行全方位安全风险评估的建议》《做好全民动员,强力推进两会服务》等提案,促进了赛会筹办各项工作不断完善。

  凭借冬奥会世园会两大盛会,延庆迎来了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委员们就如何抓住契机,实现延庆跨越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杨宏华委员完成了《关于打造世园人家、奥运人家的建议》。区旅游委对此提案非常认可,继成功引进山里寒舍、妫水人家等知名企业开发建设乡村民宿之后,聚焦冬奥会世园会,聘请了专业策划公司,专门制定了《世园会乡村住宿业态评估及提升方案》,依托八达岭长城、冬奥会、世园会、世界地质公园等旅游资源和发展机遇,构建了“奇迹长城”、“缤纷世园”、“激情冰雪”、“东部沟域”四大精品民宿聚集区,“大隐于世”、“石峡古堡客栈”、“原乡里”等一批高端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今年国庆假期,高端民宿成为延庆旅游最亮眼的“景色”。假日期间,全区所有高端民宿全部住满,出租率达100%,实现住宿收入近100万元,平均每个小院2000元/晚,大大提高了游客人均消费水平。仅“石光长城”民宿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就达2万元,突显了乡村旅游带动效应,既满足了游客对中高端住宿产品的需求,又实现了旅游富民惠民双赢发展。

  在聚焦大事的同时,政协委员们也高度关注民生保障工作,大家围绕百姓关心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等提案,聚焦城镇化进程中的突出问题和百姓关心的利益问题提出提案,探究解决办法,反映了广大群众的呼声,为区委区政府规划城乡建设提供了参考,促进了一批实事工程的顺利实施。

  一年来,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加强提案办理工作要求,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发挥协商督办作用,推动提案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截至目前,政协二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全部办复,有效推动了区域发展。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