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营烽火台完成抢险修缮工程
发表时间: 2017-12-25 来源: 延庆报

  近日,延庆区大营烽火台抢险修缮工程竣工验收。在施工过程中,工人们在烽火台正东5米处清理出了一处夯土芯、青砖包砌的遗址,其具体形态和作用不明。

  大营烽火台位于康庄镇大营旧村北河畔,建于明代,平面近方形,城台残高约18米,占地1000余平方米。据考证,该烽火台原为砖石结构,是延庆墩台建筑中的佼佼者之一,同时,也是明代延庆城与榆林堡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节点。在修缮之前,城墙及城台夯土经多年风化与雨水侵蚀,已出现了严重损毁,随时有加剧损毁乃至崩溃垮塌的危险。

  今年3月,区文委着手对大营烽火台进行抢险修缮工作。在对烽火台周边进行清理时,工人们在其正东5米位置发现了规则垒砌的青砖墙体,后期清理出了一处夯土包砖结构遗址,长6.5米,宽3.8米,其北、西、南三面均有青砖包砌,砖墙残高0.8米。经长城专家现场确认,该遗址应与烽火台同期。这是在延庆近年来的长城及附属文物修缮中,首次发现烽火台周边有同时期的建筑遗址。据现场情况来看,该遗址与大营烽火台可构成子母台关系。

  区文物管理所所长李静介绍说,此次修缮除了采用传统方法补夯土体、补砌砖石外,还对烽火台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砌筑了围墙。由于烽火台紧邻妫河,此次修缮在其东侧和北侧靠近水面处修建了泊岸和挡水墙,以应对水面上涨对文物造成的威胁。大营抢修工作结束后,一改往日萧索的景象,泱泱水面与庄严遗址构成了别样景致,成为妫河森林公园内又一处可供游人近距离参观游览的历史文化古迹。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