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查队长陈双来的护林情结
发表时间: 2017-12-25 来源: 延庆报

  早上7点,陈双来打开家门,冷风呼呼地吹到了身上,他不由打了个寒战,转身回屋穿上厚厚的军大衣,带上护腿、电台、电话,再一次推开房门,骑上摩托车,顶着寒风,开始了一天的巡逻工作。

  冬日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时间段,记者跟随旧县镇森林资源巡查分队队长陈双来,记录了一线巡查队员的一天。“我们的主要工作是保护好森林资源,一天下来,手和腿被冻得都没知觉了,晚上回家好不容易缓过来了,有突发任务还得出发。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咱延庆这么好的山,这么好的水,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必须悉心呵护。”

  今年10月1日,我区正式进入2017年至2018年森林防火期,比往年的10月15日提前了半个月。据了解,旧县镇森林资源巡查分队的管辖范围东至闫庄村,西至常家营村,南至东龙湾村,北至烧窑峪村,管护森林面积99577亩,防火面积大,任务艰巨。

  陈双告来诉记者,旧县镇森林资源共划分为5个片区,采取网格式管理划分责任,上岗巡逻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责任到人。“重点防火期间,我们的巡逻频次由每天两圈增加到四圈,不仅要巡查管片,遇到田间地头有人在露天焚烧,还要积极进行防火宣传。”陈双来说。

  正说话间,陈双来的手机响了,有人打电话来,称常里营村西发现野外用火情况。陈双林二话没说,跳上摩托车,与同事直奔现场。起火现场位于路边坟地,陈双来和同事跳下车,冲了过去。走近一看,原来是有人在上坟时,不小心点燃了附近的落叶。巡查员们屏住呼吸齐动手,三下五除二将火扑灭,陈双来还用铁锹铲土,将灰烬盖住并拍实,这才松了一口气。

  “火源管理是森林防火工作的最关键环节,整个防火年度,全区约8500名生态护林员、40名瞭望员、120名巡查员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25套远红外预警监测系统全天候监控,在火源管理上狠下功夫。”区园林绿化局森林公安处处长张正好介绍说,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森防办还将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对查出的隐患限时整改。各乡镇、有林单位还将开展普遍自查工作,加强联防联治,对区域周边的森林资源共同看护,发现火情共同扑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陈双林表示,“今后,我在巡逻时,要努力将十九大报告精神与工作相结合,按照完善网格化管理要求,严格按照森林巡查大队职责落实工作,为我区全力打造‘长城脚下的森林城’做贡献。”

  “其实,我也想提醒广大市民,森林防火期内,未经批准不得在防火区野外用火。进入林区要自觉接受森林公安和护林员的检查,严禁携带火种。禁止在防火区吸烟、燃放烟花爆竹、释放孔明灯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行为,违反规定不听劝阻的,根据有关规定进行查处;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陈双来说,“虽然说起来很复杂,但这也是为了保障咱们自己的生命安全,保护好咱延庆的森林安全。”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