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永宁幼儿园把娃娃庙会做成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餐
发表时间: 2018-01-24 来源: 延庆区教宣传中心

  1月19日,延庆区永宁幼儿园校园内彩旗飘飘,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大红灯笼排成排,串成链。舞龙队、竹马队、高跷队整装待发,到处是一派过年的氛围。原来,以“瑞犬迎春共庆佳节”为主题的永宁幼儿园第三届娃娃庙会又开幕了。

  今年的娃娃新春庙会活动分为经典故事大家演、年货集市大家选、传统美食大家做、传统艺术大家学、快乐灯谜大家猜、欢乐冰雪大家玩六大板块,每个板块设置在不同区域,将热闹的人群有秩序地分散开来,确保了活动的有序进行。

  在幼儿演出剧场,《没有牙齿的大老虎》《小熊请客》《年的故事》《白雪公主》等幼儿自演的富有年味儿的小故事,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笑的合不拢嘴。特邀河北梆子演员演出传统艺术剧目经典唱段《大登殿》给剧场增色不少。在传统美食大家做现场,孩子们打火勺、包汤圆、捏饺子、穿糖葫芦等,饶有兴致地体验着美食的制作过程。

  更让人感兴趣的要数年货大集和传统工艺制作了。在娃娃年货一条街上,卖喜庆窗花和威武门神的、卖快乐红包和幸福年历的、卖五彩灯笼和开心福字的、卖泥塑狗狗和精美年画的,这些老师和孩子们共同制作的各种传统工艺品应有尽有。包团圆饺子、打香脆火勺、制香香驴打滚、串甜蜜糖葫芦、炸甜脆排叉、煮元宝汤、炖美味野鸡脖、制作传统糕点和幸福年糕、尝开心爆米花等,各种传统美食琳琅满目。吃的玩的、买的看的,一样都不缺。

  在传统工艺制作坊,请来延庆毛猴制作传承人孟玉林教孩子们制作毛猴,请来书画家给孩子们展示画国画。另外写福字、春联的,制作花灯和贺卡的、剪窗花的、捏泥塑的、现场

  制作糖画的,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书法家、画家都来庙会上一展身手,娃娃们实实在在享受了一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精神大餐。

  与去年的娃娃庙会相比,不仅仅是传统逛庙会、赶大集的简单仿造与复制,而是更加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丰盈,突出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意义。每个孩子在活动中都有自己的角色,都是活动的主人,都有自己要做的事情,参与度达到100%。特别是邀请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书画家等前来助兴、展示,提升了活动的层次,强化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目的与意义。

  据了解,北京延庆区永宁幼儿园座落于缙山书院原址。自2012年建园以来,就以"启蒙养正,储为国器"为办园理念,致力于以挖掘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物质文化作为办园特色。该园的办园理念认为,传统文化教育不仅仅是背背《三字经》《弟子规》那么简单,更不是诵读几首古诗那么悠闲,而是实实在在的,可以触摸得到、可以感知得到、可以体验得到的氛围萦绕、文化滋润与亲身经历。近年来,延庆区永宁幼儿园始终将幼儿教育主题活动作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渠道,将幼儿课堂游戏教学作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阵地,并善于开拓、利用当地教育资源,将传统节日作为重要的教育载体,触发幼儿的“深度学习”,让幼儿在实践中感受传统文化,在情景氛围中触摸传统文化,真正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