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山营羊倌变身滑雪教练
发表时间: 2018-01-25 来源: 延庆报

图为海坨滑雪队正在进行训练 刘平摄

  三年前,他还是一名羊倌;三年后,他成为一名专业的滑雪教练,完成人生的华丽转身。和他一起圆梦的还有10多名农民,他们一起组成了海坨滑雪队。这一切,都是因为2022年冬奥会正向我们走来。

  2014年,张山营镇田宋营村24岁的郎恩鸽为了提高家庭收入,在家里圈养羊群,最“鼎盛”的时候,家里的羊达到了300多只。

  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延庆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为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项目的举办地。规划定位为“冬奥冰雪休闲小镇”的张山营镇也踏上了快速发展的高速路。为了完成好筹办举办冬奥会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首要保障就是生态环境。在全区上下一心筹办冬奥会的大环境下,郎恩鸽一咬牙,卖掉了所有的羊。“养羊要吃草 ,粪便也得处理,我心里明白,确实太污染环境了。”郎恩鸽说。

  郎恩鸽不当羊倌了,心里空落落的,家附近的滑雪场成了他打发时间的地方。他打小就在雪地里摸爬滚打,在雪场无师自通地练就了一身滑雪好本领。和他从小到大一起玩儿的,还有10多个“发小儿”。“2022年冬奥会就要在家门口举办了,我们在海坨山下长大,应该在冬奥会中留下属于我们的记忆。”滑上雪的郎恩鸽这个想法越来越强烈,而且,这个想法不仅得到了小伙伴的认同,还得到了张山营镇党委政府的支持。经过半年多的筹划和准备,2017年7月11日,全区第一支农民滑雪队——张山营镇海坨滑雪队正式成立,成员一共18名,平均雪龄10年。

  自从成立了滑雪队,郎恩鸽的生活也一点点发生着变化。2017年12月初,郎恩鸽接到了区体育局打来的电话,通知他去参加一个瑞士滑雪联盟在延庆的培训。滑雪圈儿里的人都知道,瑞士滑雪联盟在全球认可度非常高,能参加他们的培训,让郎恩鸽兴奋不已。他和队员们紧紧抓住了这个机会,很快就投入到了为期10天的训练中。12月14日,11名参加培训的队员经过考试顺利获得滑雪教练指导员一级教学证书,这个证书在全球39个国家互相认可,有了它,相当于拥有在39个国家从事滑雪教练的资质。第二天,郎恩鸽就带着海坨滑雪队的队员们走进了张山营镇姚家营中心小学,开展“冰雪进校园”滑雪运动普及课,并与镇域内三所中小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教学指导。

  对家乡和滑雪的热爱让郎恩鸽从羊倌变成拥有国际认证的滑雪教练,改变了他的人生。“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儿,能为冬奥会出一分力,我觉得我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郎恩鸽说,“我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为家乡添彩,为冬奥会作贡献。”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