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农业搭上世园经济快车
发表时间: 2018-01-25 来源: 延庆报

  随着世园会会期的日益临近,世园经济为延庆农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机遇。延庆农业借助世园会的东风,步入调结构、促增收道路,延庆农民搭上了世园经济快车。

  西诺(北京)花卉种业有限公司是2019世园会参展商之一,将为2019世园会5000平方米的百合展位供应花卉。2017年7月,西诺公司与珍珠泉乡小川村签订协议,流转140亩土地,种植和培育芝樱、百合等花卉,打造“三千花谷”项目。

  这一项目使小川村村民除了获得了土地流转金外,还能在花圃打工增加收入。农忙时,周边庙梁村、水泉子村、小铺村的低收入户也能在此务工,增加收入。未来,随着产业的不断壮大,小川村村民还能根据营收状况获得分红。据统计,2016年,小川村人均收入14530元,2017年种植百合花球后,该村人均收入达16782元,增收2252元。

  小川村只是延庆花卉产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延庆借力2019世园会,谋划园艺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截至目前,33个产业园在全区12个乡镇星罗棋布,主要种植花卉、果品、蔬菜、种苗和中草药,总占地5万亩,可新增就业2万人,园艺产业总产值将达16亿元。

  在花卉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延庆蔬菜产业也借力世园会,实现新突破。绿富隆公司作为世园会观赏园艺蔬菜参展单位,于2017年年初,将区内北菜园、国光苹果、果园老农等40余家涉农企业、合作社整合,建立了生产服务联盟,并利用天猫、京东、邮乐网等电商平台,促进农产品高效集散、优化配送。据统计,2017年,生产服务联盟共在线上合作平台销售5047单、23.3万元,共计运输农产品1477车次、1880余吨。

  北京北菜园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作为生产服务联盟成员之一,2017年,与家乐福、华润、沃尔玛、京东、中粮我买网等40多家平台合作,通过农宅对接、农超对接、电商销售及体验式销售等模式,将蔬菜销往河北、黑龙江等多个地区,常年会员达1132个。2017年,北菜园有机蔬菜销售量达307万斤,销售额近1800万元,较2016年增长了20%。这些利润将按照“三七开”的分配模式,返还到合作社成员手中,53名残疾人因此增收致富,年人均收入达25925元。

  在一产不断推动产业融合的同时,旅游产业也实现高端发展。“山楂小院”、“石峡古堡客栈”……瞄准了世园会旅游接待的大机遇,一批高端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在延庆涌现,成功开辟了旅游业融入农村、农业的发展模式,有力带动了农副产品、旅游观光、绿色种植等产业发展。

  2017年,经过两年发展,位于刘斌堡乡下虎叫村的“山楂小院”开始反哺当地。当年,下虎叫村统一种植了50亩优质甜糯玉米,秋收时节,“山楂小院”直接按1元/根的价格向村民收购,并通过网络平台和小院进行销售,村民亩产增收2000元。除了甜糯玉米走入了京城高端市场,山楂汁、有机小米、红薯等“大山的礼物”系列农产品都成了口碑极好的“明星产品”。据统计,该村“大山的礼物”系列农产品通过民宿销售达15万元。除了亩产增收,20多户入股的村民还从2017年起拿到了合作社分红。村民们细细地算了一笔账,2017年,下虎叫村种植业全年增收30万元,实现总额90万元的收入。全村九成低收入户实现“摘帽”。

  “世园经济”的快车,加快了我区农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延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良好开端。2019世园会正在成为延庆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推动延庆农民在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