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建起蓄水池 小山村涌出“幸福泉”
发表时间: 2018-01-25 来源: 延庆报

  凌晨五点,天还没亮,珍珠泉乡庙梁村水管员李凤涛就披着衣服出了门。他赶着去仙壶沟旁的蓄水池查看储水情况,经过一个晚上,山顶260立方米蓄水池里的水应该被村民用得差不多了。李凤涛熟练地打开阀门,从山底的蓄水池往山顶抽水,每日如此,他却乐此不疲,为的是庙梁村家家户户一早起来,打开水龙头,就能喝到纯净的山泉水。

  可在2017年9月之前,庙梁村的百姓喝的都还是菜食河里的河水。庙梁村有307户、617口人,平均海拔500多米,是珍珠泉乡的第一大村,菜食河穿村而过。河水虽然经过了层层过滤和处理,可是由于水质硬,烧出来的水,水碱很多。村外山沟里倒有一汪泉水,可村里人想要喝山泉水,得沿着崎岖的山路走半个小时,一趟灌两桶,一家老小根本不够用,还有人因此摔伤过脚。“俺们要是在自个儿家里头能喝上甘甜的山泉水就好了!”民俗户王文书说。

  2012年夏天,庙梁村党支部决定将“引泉入户”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可是这么大的项目不好干呐!太难了!”做了几十年工程的村民闫德富说。因为庙梁村有4个自然村,村子东西跨度3000余米,光是修管道就得上千米,而距离主村最远的马蹄沟村,因地势陡峭,房屋都修在山坡上,海拔比泉眼海拔高出了100多米,就是架好管子,低位水也压不上去。庙梁村最终决定:在海拔600余米的山顶修建一座260立方米的蓄水池,同时,挖一根穿山管道,利用压力泵将水从山脚穿山抽到山顶,再利用压力送往全村各家各户。

  2014年初,庙梁村一事一议饮水工程全面启动,全村110名劳动力参与其中,历时三年半,终于完成了建设。2017年9月,庙梁村307户、617口人足不出户就喝上了山泉水。王文书惊喜地发现,水壶里的水碱不见了,煮出来的米饭也香甜可口了。“客人都说水好喝,都愿意到我家来吃饭。”

  有了幸福泉水,村民除了自己饮用,多出的部分白白地流走了,大家伙儿看着非常心疼。于是,为更好地开发和利用这眼山泉,庙梁村根据“仙女赐水”的传说,依托这一汪泉眼计划开发一个以“水”为主题的旅游景区——仙水壶旅游景区,地址就选在离泉眼不远的山脚下。景区一修好,就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来往游客越来越多,经常有人驱车几百公里赶过来,就为了喝一口纯正的山泉水。喝足了泉水,再在旁边的民俗户品尝独具特色的农家饭,村民因此增添了一份收入。如今的“仙水壶文化节”已成一定规模,每年都会有不少游客参与其中,这一汪泉水不仅方便了全体村民,更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带动了当地民俗旅游产业的发展,百姓们从中获得了实惠。

  “我五点起床,上午抽一次水,下午抽一次水。”李凤涛说,“村里人喝上了山泉水,游客也爱上俺们这玩儿了,大伙儿心里都美着哩!我们一定会保护好水源,让这一汪好水造福更多的老百姓!”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