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今年将建成120个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 2018-02-02 来源: 延庆区文明办

  延庆今年(2018)将建成120个美丽乡村到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隆冬腊月,天寒地冻,但京郊延庆东部山区的大庄科乡沙塘沟村,家家户户已经陆续开始准备年货,村儿里的年味儿渐浓。比起过年,让村党支部书记张海元更高兴的,还有一件喜事儿。“等开春一暖和,我们村儿美丽乡村建设的各项工程就要开工了,到那时,咱这个‘平北红色第一村’可要大变样了!”说起建设美丽乡村,张海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美丽乡村,是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系着广大农民的“幸福指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刚刚结束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北京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启动1000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这让现场聆听报告的市人大代表、大庄科乡党委书记徐志中倍感振奋。“我们大庄科是革命老区,正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必将为大庄科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徐志中说,“美丽乡村建设也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所以,大庄科乡的美丽乡村建设应该突出我们的红色文化特色。”

  作为2019世园会举办地和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始终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服务保障冬奥会世园会的重要抓手,作为向世界展示北京乃至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内容。2017年下半年,延庆就全面开展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推进世园会、冬奥会周边、主要道路沿线、旅游区周边村庄环境整治,为即将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打好了基础。去年11月,延庆区正式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始分批对365个行政保留村进行创建提升。其中,2018年年底前将完成120个村的建设提升工程,2019年建设提升193个村,2020年建设提升剩余村庄。到2020年,延庆将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目前,延庆已经完成263个村入村实测工作,并对今年的120个任务村庄进行了入村调研。在今年的120个村中,36个村的规划编制已经完成,其余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同时,延庆已有2个村庄完成了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制,大庄科乡沙塘沟村就是其中之一。

  沙塘沟村是大庄科乡红色后七村之一,红色底蕴深厚。2017年,该村红色体验基地接待了598个团队、单位的3.5万人次来此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大庄科乡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已有的红色基础,沙塘沟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将突出红色主题,进一步加强红色遗迹保护、丰富红色人文景观、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同时,对农户进行统一户厕改造,不仅让村容村貌、旅游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也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实惠。

  建设美丽乡村,延庆注重因村制宜、一村一策。与沙塘沟村不同,被评为“北京最美乡村”之一的旧县镇盆窑村素有陶艺之乡的美誉。作为延庆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庄之一,盆窑村将以规划为引领,整合陶艺产业、独山文化、古窑遗址等特色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将盆窑村打造成为以陶艺产业和文化旅游为特色的美丽乡村。

  在因村制宜、一村一策的前提下,延庆区2018年的120个村庄建设工程将从今年春天开始陆续进入实施阶段。期间,各村将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建设原则,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修缮,实施污水治理及供水工程,完成农村太阳能浴室建设、公共卫生厕所和户厕建设、垃圾收集处理设施配置,开展美丽乡村农宅改造,使新翻建农宅达到节能及8级以上抗震标准。同时,按照应绿尽绿的要求,从“山要青、田要绿、林要密、河要畅、水要蓄、地要湿、湖要连”等角度,因地制宜地栽树种草、修渠引水,以绿治脏,以绿净村,以水提气,让村在林中,水在村中,人在生态和谐之中。此外,延庆区还将按政策完善农村卫生、文化、教育、网络等基本公共服务,加强村级卫生室、文化活动场所等农村居民生活需求较大的设施配套,实现30分钟公共服务圈覆盖,将美丽乡村创建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切实满足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