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开展文明养犬专项行动 评选百名“最美萌主”
发表时间: 2018-05-21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5月18日,“争当文明养犬人 同心同向迎盛会”北京延庆区文明养犬工作现场会暨“养犬劝导队”成立仪式在儒林街道格兰二期社区举行。

  区创城办、社工委、延庆公安分局、儒林街道、香水园街道、百泉街道和延庆镇等单位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在职党员代表、志愿者代表、养犬户代表、社区代表、第七幼儿园师生等近200人参加。活动现场“爱猫爱狗”宠物医院进行宠物义诊、免费注射疫苗,动监局、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余份。

延庆区文明养犬工作现场会

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

  仪式上,区创城办督查组组长朱雪松就“向不文明养犬行为宣战”系列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儒林街道格兰二期社区“东礌养犬劝导队”队长赵东礌进行表态发言,各方代表进行“文明养犬”承诺,区社工委书记、社会办主任吴皓为养犬劝导队代表授旗。

  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齐鲁延宣布活动开始后,养犬劝导队、志愿者们迅速行动,在全区30个社区同时开展爱宠便纸箱纸张投放和捡拾狗粪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2018年延庆区“向不文明养犬行为宣战”工作将开展六个系列,十大活动:

  一是“文明养犬我知道”

  设计制作10000份“文明养犬”微读本——《文明“汪星人”家长必读手册》,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市民广泛宣传相关法规、科学驯养和文明驯养知识,改善城区养犬群众的驯养习惯,使文明养犬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设计制作“文明养犬”主题公益广告,以平面和视频的形式,在主次干道、社区、公交站台、公园、广场等重要点位进行刊播展示,并充分利用我区新闻媒体、新媒体及社区宣传栏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文明养犬随手清”

  在城区主次大街、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等遛狗集中场所设计安装300个“爱宠便纸箱”,定期投放废旧报纸方便犬只主人随时抽取使用。通过该便民举措引导居民养成狗粪随清的良好习惯,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三是“文明养犬志愿行”

  依托城区各宠物商店、宠物医院,成立延庆区“爱宠联盟”志愿服务队,组织宠物医生定期在街道、社区开展“文明养犬大课堂”活动,教授养犬技巧、解答群众问题、倡导文明养犬新风;招募300户养犬家庭成立劝导队,在各个社区内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日常劝导、宣传文明养犬、投放废旧报纸,并定期参与捡拾残余犬类粪便等志愿服务活动;

  按照门前三包责任区各单位向主次大街、背街小巷内设置的“爱宠便纸箱”定期投放报纸。

  四是“文明养犬我承诺”

  各单位体制内工作人员,由单位统一组织签订承诺书,践行文明养犬;依托在职党员服务社区活动,在职党员认领文明养犬劝导岗,带头履行承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周围群众共同参与。

  五是“文明养犬曝光台”

  加大奖励力度,鼓励广大居民对身边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举报和曝光,营造全民监督的社会氛围;在媒体设置“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不文明养犬人进行曝光,形成媒体监督的强大声势;评选表彰10个“文明养犬示范社区”和100名“最美萌主”,组建宣讲团深入社区讲述养犬故事,带领全民践行。(延庆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