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足球运动从娃娃抓起 探索足球教育新模式
发表时间: 2018-05-2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玩足球怎样从娃娃抓起? 

——北京延庆永宁幼儿园第二届足球文化节纪实 

  “在足球文化节里,我们不仅可以亲自踢足球,开展踢足球比赛,还可以在画布上画足球、在展板上了解足球明星,甚至可以与真正的足球明星合影留念。”一位被选为园所球队队员的大班小朋友向记者兴高采烈地介绍着他们自以为荣的校园足球文化节。 

  火红的五月,是鲜花盛开的五月,更是激情澎湃的五月。在延庆永宁幼儿园操场上,阳光明媚,彩旗飘扬,足球式的充气球呈腾空欲飞之状。主席台的两侧,在由小国旗、小冬奥会旗和小足球气球装饰成的长廊下,一边是一溜长长的足球文化展板,另一边是一幅展开来的将用来绘制足球的长卷,一组漫画式的中外足球明星头像排成一排,更增添了节日的喜庆。 

  5月18日,以“魅力小足球 助力大盛会”为主题的北京延庆区永宁幼儿园第二届足球文化节隆重举行。亚足联B级讲师、原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队员、教练员、CCTV体育频道、BTV体育频道做客嘉宾、现任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培训部主任吕军,中国著名花式足球选手、中国首批花式足球文化引进者、国内花式足球运动推广先锋、独焰体育创始人、中国足协超级杯冠名赞助签约仪式演出嘉宾孟杨及团队,中国仁爱协会国际项目和教育项目经理、瑞士籍足球友人托马斯先生以及区教委、永宁镇领导和幼儿及其家长近千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一群“足球宝宝”在国旗队的带领下首先入场,紧接着,以国际、国内著名足球队命名的大、中、小各班代表队依次入场,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队、素有“大黄蜂”绰号的多特蒙德代表队、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队、曼联队、国安队、恒大队、申花队……十几支球队雄赳赳气昂昂,挺进赛场。最后家长代表队和教师代表队也前来助威助阵。球队入场后,升国旗,唱国歌,全场面向国旗行注目礼。“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进!”稚嫩的童音盖过了大人们的歌声,反而更有一种荣誉感与澎湃感。 

  在会操及花式足球表演环节,小班小朋友表演的《十二生肖盼冬奥》、中班孩子表演的《足球啦啦操》、大班孩子表演的《快乐足球》舞,渲染了浓浓的足球文化氛围。孟杨及其团队表演的花式足球,技艺精湛,赢得小朋友们一阵阵喝彩,也把足球文化节推向了高潮。 

 

  会操表演结束后,各种足球比赛和足球活动正式开始。永宁幼儿园幼儿足球代表队与延庆三幼幼儿足球代表队进行首场比赛,吕军做裁判。与此同时,大班KT足球比赛、中班幼儿足球文化活动包括绘制足球长卷、制作足球饰品、设计足球文化衫等10余项活动分别开展,小班趣味足球游戏在家长的参与下也有序进行。最后,活动在教师与家长足球友谊赛中落下帷幕并举行了颁奖活动。 

 

 

 

  此届足球文化节由开幕式,会操及花式足球表演,足球比赛、足球游戏及足球文化活动和闭幕式四个阶段组成。本届足球节与上一届相比,更加突出足球文化氛围的营造,除了上届就有的足球友谊赛、幼儿KT足球比赛、趣味足球游戏等传统项目以外,还增加了了解足球历史、绘制足球长卷、制作足球饰品、足球互动游戏等10余项文化活动,让孩子们与足球有更多的亲密接触,进而了解足球、喜欢足球、热爱足球。 

  据了解,近年来,永宁幼儿园响应习总书记“足球运动从娃娃抓起”的号召,探索研究幼儿园普及足球教育模式。延庆区于2015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通过完善校园足球“九大体系”,打造了延庆校园足球模式。该园本着“以球健体、以求育德、以求促智”的原则,结合不同年龄班的特点,组织开展趣味足球游戏,组织中大班幼儿学习KT足球,使孩子们参与足球,了解足球,进而喜欢足球、热爱运动、全面发展。在探索足球教育模式过程中,该园又因地因校制宜,将足球文化与足球运动有机联系起来,小足球,大教育,营造了浓烈的校园足球氛围,形成了“人人喜爱足球、班班都有小足球队”的局面。各班小足球队以国际国内著名球队冠名,既显高大上,又普及了足球文化,树立了足球榜样,激发了孩子们热爱足球的热情。与此同时,该园还挖掘教育资源,聘请足球名队或足球明星到园指导、参与重大活动,为孩子们尽可能搭建展示或互动的平台。当孩子们递上笔记本或弓起背让明星给自己签字时,当孩子们与明星同场踢球时,当孩子们与明星合影留念时,孩子们的骄傲与自信令人十分感动,激发兴趣的同时,也给孩子们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正如永宁幼儿园园长张艳苹在本届足球文化节致辞中所说,足球梦,中国梦,足球只有从娃娃抓起,从校园抓起,让喜欢踢足球的孩子越来越多,中国足球的底气才会越来越足,中国的贝克汉姆、梅西就会脱颖而出。 

  延庆永宁幼儿园一直重视幼儿的体育锻炼,体育活动是该园幼儿一日活动中的重要环节。自延庆区成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以来,该园深入开展足球课程,引进了KT足球设备以及专任足球老师,中大班小朋友都能在足球课中感受足球的魅力,学习足球的技能,激发了幼儿对足球运动的兴趣,锻炼了幼儿的身体和坚强的意志品质。同时,更重视足球文化与足球运动的全面结合。足球文化节的举办就是这种教育理念最具体的呈现。(延庆区教委)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