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世园“进考卷” 培育小小东道主
发表时间: 2018-07-18 来源: 延庆报

  “这次数学考试,有一道题画的是世园会的会徽,你做对了吗?”“做对了,就是‘长城之花’那道,我认识那是世园会的会徽,所以读题更容易。”……虽然已经是暑假,但我区小学生对期末考试题中有关世园会的考题仍然津津乐道。冬奥世园知识进考卷,也是我区引导中小学生关注家乡发展,贡献冬奥世园的有益尝试。

  7月6日上午,在2017—2018学年度小学三年级数学期末试卷上,考生们发现2019年世园会举办时间、地点、会徽等相关内容出现在了试卷上。这张考卷出自区教科研中心教研员蔡宝昌老师之手。蔡老师从事数学考卷编制已有21年。为什么把世园会的要素作为考试的题干,蔡老师有他的道理。“现在距离世园会开幕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全区上下都在全力以赴推进筹办工作,作为延庆的小学生,也要了解世园会、支持世园会,当好小小东道主。将数学试题同世园知识点相结合,既能考察孩子数学知识应用,同时也是为了引导学生更多地了解世园会。”

  正如蔡老师所期望的,这两道考题引发了学生们对世园会更浓厚的兴趣。“世园会会徽我原来就见过,由六片不同颜色的花瓣组成,这道题要求估算会徽的面积,我觉得又熟悉又新奇,跟我们上课学的知识一结合,我一下就做出来了。”区第二小学三年级六班学生史博渊说。

  据悉,冬奥会、世园会等当下热门话题出现在我区考卷试题上已非首次,2018年小学三年级期中考试试卷上就曾出现过与冬奥会、世园会有关的考题。同时,冬奥会、世园会相关内容也写进了学生们的日常课程里。在区第二小学,教学楼走廊里挂满了“迎世园、盼冬奥”主题手抄报,每个班级都设定了不同的班花班树,孩子们写下对盛会的期盼,画出未来的美好蓝图。孩子们还走上讲台,担当起“小教师”的角色,搜集资料,整理方案,编写演讲稿,向同学们宣传讲解世园知识。在区第三幼儿园的走廊和教室内则挂满了孩子们制作的园艺作品和冬奥、世园主题绘画,班级内还设置了冬奥会、世园会倒计时牌。每所学校、幼儿园都洋溢着浓浓的冬奥世园筹办氛围。“2019年世园会的时候我就上初中了,冬奥会的时候我就是高中生了,我希望能成为一名志愿者,迎接世界各地的来客,向他们介绍我们的美丽延庆,让他们感受我们延庆人的热情。”刚刚小学毕业的刘怡然满怀期待地说。

  此外,区世园办推出的《我的园艺生活》一书也将摆上学生的书桌,和我区语文教材相结合,让孩子们通过美文欣赏,感知园艺魅力,加深对园艺知识的了解,培育孩子们做世园会的小小东道主。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