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开展“四个100”系列活动 增强群众创城认同感
发表时间: 2018-07-1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四个100”再发创城群众总动员令

  编者按:近日,北京市延庆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四个100”系列活动暨“讲榜样故事、做创城模范”创城榜样宣讲团成立仪式在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四个100”,即100堂课、100场知识比赛、100场宣讲、100场文艺演出活动,旨在以声势浩大的社会宣传动员,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城的知晓率,增强群众的创城认同感和参与热情,为新一轮创城打下良好基础。

  100堂课

  ——形式灵活“接地气”

榜样担纲主唱制作世园金曲《绿色北京GreenChina》MV现场秀

  课程内容紧密围绕冬奥会、世园会和创城。在全区已经推出平昌冬奥实习团课程和世园知识讲座大课堂基础上,创城知识讲座将上述课程以微讲堂形式推进。精准对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手册》指标体系,结合我区创城工作形成的成果经验,以生动具体的实践案例,围绕“创城测评那些事儿”“创城督查那些事儿”“创城向五大不文明宣战那些事儿”“创城文明养犬那些事儿”“创城诚信经营那些事儿”“创城窗口服务那些事儿”开展微课堂。所有课程将结合创城入户调查深入各社区居民家中,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并采用菜单式自由点选的方式,以“接地气”的微课堂形式在全区各工委、乡镇、街道开展,让群众了解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

  100场宣讲

  ——讲好故事“聚人心”

百姓宣讲员安尚丽宣讲陈建新的榜样故事

未成年人“五老”宣讲团开讲啦

  在启动仪式上,5支创城宣讲团正式成立,其中最具特色的榜样宣讲团,以“讲创城故事,做创城模范”为主题,在现场精彩展示。他们或者是身边人讲榜样事,或者是榜样讲身边事,每一个朴实无华的故事都感人至深。宣讲员安尚丽讲述了榜样陈建新的故事。陈建新因一场意外导致下肢完全没有知觉,每天8小时的冰上训练,让他的腿上和脚上长满了冻疮,而他为了保证训练效果顽强拼搏。陈建新的故事让在座的每一个人为之动容。除了榜样宣讲团,“党员带头、文明先行”的创城党员先锋宣讲团,针对未成年人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奉献他人、服务社会”的延庆蓝志愿者宣讲团,以及“引导文明、助力创城”的文明引导员宣讲团也都将带着“故事照亮初心,创城有你有我”的满满感动,走进社区、农村、学校,讲述创城故事,传播志愿精神,倡导文明礼仪,真正把宣讲送到百姓家里,把活动办到百姓家门口。

  100场活动

  ——内容聚焦“有看头”

“四个100”启动仪式上,历届延庆榜样为10个社区居委会代表赠送榜样书籍《美丽延庆人Ⅵ》

  聚焦冬奥世园,围绕创城典型人物案例,各街道、乡镇将创作编排创城文艺节目,组织开展创城文艺专场演出活动,组织“百姓春晚创城专场文艺演出”等。全区未成年人将继续开展“画”“写”“演”“唱”“诵”“讲”“游”“评”冬奥世园教育实践活动,自觉践行文明行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的理念。各文艺团队将结合创城,自编自演展示延庆地域风情、人文风尚的节目,以文明感化群众,以先进鼓舞群众,展示文明力量,增强创城合力。同时,各级文艺团队、文艺志愿者队伍,将借助消夏文艺演出、星火工程、社区学校、健身操表演等平台,把政策知识用大家听得懂、看得懂、愿意听、愿意看的形式演出来、唱出来,吸引更多普通市民积极参与。

  100场比赛

  ——内容丰富“趣味多”

“四个100”启动仪式上观众认真聆听榜样宣讲

“引导文明,助力创城”文明引导员宣讲团走进老干部局

  知识比赛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共同推进,结合学生暑期大课堂和回社区报到,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引导学生与家长共同参与创城知识竞答活动。在“文明延庆”微信平台广泛开展网上答题基础上,各社区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家家带上答题板、人人搬上小板凳、小广场上来答题”的创城知识总动员初赛。经过社区初赛的比拼家庭,将由三个街道组织开展复赛。复赛在淘汰制答题基础上,设置竞答环节,增加创城原创作品展示、情景剧表演、家庭才艺表演等内容,把创城知识竞答同本街道消夏文艺演出活动相结合,让比赛更具观赏性、趣味性。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家庭式比赛,让创城知识走进每个家庭和每个人的心里,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

  “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相信通过“四个100”的强大社会宣传力量,将凝聚起全区上下成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使“人人当好东道主,同心同向迎盛会”的理念转化为全民创城更大的决心和信心,形成全区上下万众一心,助力创城的强大合力!(延庆报)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