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现代碰撞下的“Yuan”
发表时间: 2018-08-13 来源: 北京日报

图为丹麦设计师园鸟瞰效果图

  2019北京世园会,为了向世人呈现一个别出心裁的花园,丹麦设计师安德森和他的团队多次来到中国,从中国水墨画中汲取灵感,设计而成“Yuan”,意在解读中国传统哲学、美学基础上,通过独特的现代设计语言,探索人与自然的关系。

  在“Yuan”的设计中,安德森借鉴了中国山水画前景、中景、后景的布局,用石、光、水、风、木、人等元素,来定义新的园林。“在这其中,松树是永恒和不朽的象征,岩石是基础,光、水、风是大自然的语言,人类是所有元素的干扰、变化和组织者。”安德森说。

  花园中的骨干树种为松树,松树具有很好的审美价值和寓意,并且深深根植于中国文化中。它是永恒和不朽的象征,也代表着坚韧和成长。为了保持中国园林的品质特征,花园中用了不同种类的本土松树,带土球的松树可以放置在岩石上的平台上,展示自然美学与传统园艺的对立关系。

  石,也称文人石或观赏石,在中国园林中一直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经常受到文人赞扬。如何将这一审美意趣转化到现代园子中?安德森发现,中国古典园林中常用的自然石,如太湖石等是自然资源,稀缺而昂贵,现在已经很难找到了。因此,在新的花园中,他尝试用人造石来建造新的、可持续的美学。混凝土废料是现在最大的污染物之一,从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的角度来说,将废弃混凝土作为再生的混凝土骨料是非常有益的。安德森计划通过3D扫描和3D打印技术,把废料转化成形态不逊于天然石的人造景石,呈现在园区当中。

  而光、风、水,这些属于大自然的语言,安德森又有更有趣的主意。他计划用自然和人工的方式在园子中展示光,通过反射镜和反射箔,让人们在小于42°折射角时欣赏到五颜六色的“彩虹”。同样是通过自然和人工的方式,人们在园中还将有一个美好的空气感知体验,可以闻到松香、听到风声、感受微风。通过制造水雾,园区还将呈现一种神秘感,如中国绘画中的留白一样,让人流连。

  “这将是一个打破视觉感知、带来感官体验的花园。走进园子,你可以赏岩石、闻松香、听风声、感受雾、爬上桥,慢慢踱步,感知一同游玩的同伴。”安德森说。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