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沈家营镇“微讲堂”巡回进农庄
发表时间: 2018-08-15 来源: 沈家营镇

  进入8月中旬,北京市延庆区沈家营镇“厚德讲堂”入村开讲了!这一延续多年的群众宣教模式,2018年进行了一些创新,由“大讲堂”变成“微讲堂”,两支宣讲队伍平均每天去4个村宣讲,在“厚德微讲堂”开讲的一周时间里,预计将有22个基层党支部、约2000多名党员群众接受教育。

  这项活动以各村群众宣讲员为授课主体,宣讲的故事主角有为党工作一辈子的建国前老党员、低调行医四十年的好医生、传播爱老敬老风气的七旬党员、志愿服务二十载的志愿者以及十多年义务当司机的好邻居等等,这些故事选自感动群众的身边案例,故事主角是十里八村都认识的乡亲,使“微讲堂”的内容更有可信度和感染力。

  从授课形式上来说,“微讲堂”改变以往时间长、形式单一的做法,每节“微讲堂”时间在30分钟左右,每个支部安排4个人宣讲,宣讲过程穿插歌曲、舞蹈等节目吸引群众的关注,增强了“厚德讲堂”的吸引力和话题热度,使得“厚德微讲堂”一开讲,就在短时间内掀起“人人学先进”的氛围,提高模范典型“传帮带”的效果。在组织形式上,设置了“流动教室”,将“微课堂”开到各村文化广场、田间地头、数字影厅等地方,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也增加了受众人数,优化了宣讲效果。

  按照自下而上、好中选优原则,沈家营镇还将推荐优秀宣讲员,参加全区百姓宣讲总决赛,同时该镇组织的宣讲内容和群众记录下来的宣讲过程,还将通过微信公众号集中展示,以扩大“厚德微讲堂”宣传效果。

  据悉,沈家营镇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从2014年提出建设“厚德镇”,随后又提出以“6个沈家营”建设为抓手,围绕“尚德”“感动”“新风”“靓丽”“爱心”“诚信”六个主题,准确把握“厚德镇”建设主要内容。其中,每年暑期举办的“厚德讲堂”,就是该镇推进“厚德镇”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积极发挥镇村两级宣讲团作用,在镇机关、企业、学校、乡村等广泛开展巡讲活动,通过宣传凡人善举、传递社会正能量,引导乡风文明,实现统一群众思想认识、凝心聚力的效果。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