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王”扎根乡村三十五载
发表时间: 2018-09-10 来源: 京郊日报

  今天是教师节,延庆区旧县镇大柏老中心小学米粮屯分校二年级班主任丁保华,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学校,迎接她的学生们。在这个乡村教师岗位上,她一干就是35年,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但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教师。

  “说实话,一开始我也没想过会在这里待一辈子,是孩子们一双双求知、纯真的眼神留住了我,扎根乡村35年,守着三尺讲台,我感觉很幸福。”丁保华回忆说,1982年,19岁的她回到母校——大柏老中心小学,当了一名代课教师,那时候,她没想到这里不仅是她初为人师的处女地,也成了终身守护的责任田。35年来,她从未离开过大柏老中心小学、从未离开过教学一线、从未离开过她的学生。

  初登讲台时,作为一名代课教师,丁保华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师范学校的教育,与专业教师相差很多。为了弥补缺陷,提升专业技能和素养,她潜心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更新观念,向其他教师学习,常常备课到深夜。认真研究教材教法,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几年后,她从一名代课教师,成长为校级骨干教师,区级科学科研课题负责人。现如今,她的备课本、培训记录、学习摘记,积累了近百本。

  35年来,丁保华担任班主任29年,带过20个毕业班,教过语文、数学、科学、常识、写字、美术、劳技、品德、自然、手工、体育等学科,还教过复式班。作为一名班主任,丁保华始终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对于那些不按时到校的学生,她总会及时“追踪”。有一年冬天的早晨,她发现班上的小江和他妹妹都没有到校,连忙到家中寻找。发现小江的爸爸倒在院中,已经昏迷不醒。她跑进屋里一看,炕上的小江、小江妈妈和妹妹也已迷迷糊糊,不能动弹。丁老师推测,他们这是中煤气了,她抱起孩子一边向屋外跑,一边高声呼救引来邻居,救了4口人。

  “这是我应该做的。”丁保华说,关心爱护每一名学生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学生学习有了困难,她耐心辅导;学生有了心事,她及时开解;学生少了本,她送上一个;少了笔,她递上一支。谈起过往的种种,丁老师只说了一句话:“因为孩子们需要我。”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