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见成效 延庆区沈家营镇千亩荒滩添“新绿”
发表时间: 2018-10-11 来源: 沈家营镇

  已经入秋,北方的风作为秋冬的常客又不请而至,但是在延庆区沈家营镇北部村庄却没有了往年大风一起,垃圾、尘土满天飞的恶劣景象,原本大大小小20多个像“皮肤病”一样的砂坑也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绿林和待耕的土地,沈家营镇北部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和显著提升。

  沈家营镇地处冲积扇平原,含沙量较大,镇区北部分布大面积荒滩,上世纪九十年代,镇区北部7个村庄土地破坏严重,形成规模较大砂坑23个,不超过1000方的小坑8个,沟壑遍地,不仅破坏耕地,更带来很大安全隐患。为避免出现事故,村民都远离这些砂坑,久而久之,荒滩周遭长出大片野草,看上去特别荒凉。

  “好多坑,有足球场那么大的,也有两三米宽的,有的窄的地方也就一米,但都有好几米深。春夏有荒草,冬天下雪盖上了,如果不清楚坑的位置,掉下去轻的爬不上来,重的能摔断腿,种地都绕远走。” 孙庄村村民张秀云说道。

  砂坑不仅威胁着群众的安全,更成为藏污纳垢之所。一些垃圾清运车趁夜间无人,经常往距离道路较近的砂坑倾倒垃圾和渣土,以至于一些砂坑变成垃圾坑。秋冬时节大风常至,没有进行分类的生活垃圾和建筑渣土,在大风天肆意漂浮,白色垃圾、尘土漫天飞,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破坏景观,严重影响该地区的生态状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好生态保护工作是生态涵养区的头等大事。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沈家营镇按照延庆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首先从严厉打击盗采砂石入手,部门联动、层层加压、严格落实各村属地责任,关闭砂场,拆除遗留机械设备,并同区级职能部门联合,坚决遏制采砂挖坑之风,让盗采砂石现象在本地区得到根除。其次,加大环境整治和管理力度,通过联合执法坚决遏制倾倒垃圾、渣土行为,并结合土地平整工作对砂坑进行土地回填。在土地平整工作中,沈家营镇共清运表土17万立方,回填土57万立方,平整土地1000多亩,填埋项目区砂坑21处,修护坡3333立方,修挡墙863立方,彻底解决了砂坑处环境差、整治成效容易反弹的情况。同时,落实生态长效管护机制,加大绿化美化投入,在北部荒滩实施平原造林,绿化763亩荒滩,土地平整工作中新增耕地500多亩,也将用于耕种和绿化,极大提升镇区北部地区的生产、生态、景观综合功能。

  “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永续发展。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积极强化污染防治,深入推进环境治理,提高城乡精心化管理水平,切实为镇区发展和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延庆绿色大事筹办举办保驾护航。”沈家营镇镇长王建柱说。

  据悉,延庆区是首都生态涵养区,沈家营镇作为延庆区城乡结合部,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以“厚德仁宗故里 生态宜居小镇”作为发展定位,坚持绿色发展,着重突出历史文化、生态示范,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环境整治,镇域环境质量日益提高,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为服务保障延庆区筹办承办世园会、冬奥会等绿色大事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