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蔬菜变身“露天美景”
发表时间: 2018-10-16 来源: 北京日报

温室蔬菜变身“露天美景”

技术人员操碎了心 跑瘦了腿

  2019年北京世园会上,“蔬菜”将独自撑起一片天。以“蔬菜”作为景观素材的“百蔬园”将在世园会上首次闪亮登场。在百蔬园的筹备过程中,许多无名英雄在背后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北京日报将开通“我在百蔬园”专栏,讲讲他们和百蔬园的故事。

  延庆绿富隆基地,距离北京城区大约77公里,王帅和他的同事们每周总爱去两趟,风雨无阻。这样的习惯,从2018年4月29日开始。

  4月29日,2019北京世园会百蔬园预展开始。这是一次从气候、时间百分百复制世园会的展示“彩排”,历时162天,跨越春、夏、秋三季。在北京市农业局蔬菜处的统筹指导下,农业技术推广站农艺师王帅和他的同事们组成了“生产专项小组”,水肥管理是否到位、植株长势是否良好、衰老叶片是否疏除、景观效果是否完美、盆栽蔬菜是否需要更换……“这些都是我们要了解的。”王帅说,除了配备固定驻点人员,每星期他或其他技术人员会到预展区巡查2次,重点查看配套生产区、预展区的生产养护情况。

  蔬菜园艺作物作为独立展区出现在世园会上尚属首次,何况还要在延庆山区露天展示。“技术难度很高。”王帅说。“过山车式”气候变化让很多耐寒树木都受不了,何况是在温室里呆惯了的蔬菜们。2017年4月,筹备百蔬园的任务落到了北京市农业局身上,找出适合在延庆山区露天展示的蔬菜品类就成了首要任务。

  “百蔬园”,要配得上这个名字,首先就要有百种以上的蔬菜品种。“考虑到三季景观效果变换,我们选取了300多个蔬菜品种。”王帅介绍,品种选出后,需配合世园会景观摆放需求,对300多个品类逐一进行耐寒性测试、株高控制、最佳观赏期延长等技术操作。

  培育蔬菜作物作为盆栽景观植物,目前国内并没有成熟的技术规范。“拿浇水为例,盆栽蔬菜一天浇几次水,一次多少量,什么时间浇合适,都需要技术人员不断实验,获得最佳养护方案,以便为养护人员景观护理提供技术支撑。”王帅说,这期间千百次的失败不可避免,但最终的成功也是必然。

  预展是“蔬菜们”最后的“龙门”,闯过去就能拿到百蔬园的“入场券”。王帅介绍,这次预展在延庆的3个配套保障基地内进行。配套保障基地自费搭建了临时廊架等展示平台,艺术性的廊架造型与多姿多彩的蔬菜搭配成蔬菜园艺景观,使预展更突出实战效果的同时,也更充分展现了蔬菜的美。

  北京市农业局的各个业务部门也都拧成了一股绳。盆栽蔬菜生产是植株管理、水肥管理、病虫防控等多个环节构成的一个复杂的整体,只有做好每个环节才能保证生产出的盆栽蔬菜符合景观规划需求。为此,北京市农业局蔬菜处统筹协调,针对生产养护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成立了生产专项小组、养护专项小组等7个专项小组,定向针对性的解决生产、预展中各个环节的问题。

  “土肥、虫害等问题一出现,第一时间就有相关人员跟踪解决。”王帅说,“这是备战世园会的最后一个生产季,从市农业局到配套保障基地,都很重视这次预展,2019年百蔬园一定会给观众带来惊喜。”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