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冬奥东风延庆青年返乡创业
发表时间: 2018-10-22 来源: 京郊日报

张海超的民宿小院里修建了游泳池。京郊日报记者 张立朝/摄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延庆区张山营镇后黑龙庙村的精品民宿宾客满门,负责人张海超忙得没识闲儿。自打看准冬奥商机回乡创业,他的生活过得特别充实,在家乡的土地上拼搏,让他倍有成就感。

  近两年,冬奥会的筹备,给延庆当地老百姓带来了诸多改变。后黑龙庙村正位于2022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张山营镇,距离赛场直径5公里左右。干净整洁的街道、设计感十足的村舍,让这个普通的村庄透露出不同的味道,年轻人忙进忙出的身影,更是让这里打破了乡村空心化严重的尴尬。

  走进“大隐于世”精品民宿2号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长方形的室外泳池,对面是两处高低不同的灰色建筑,矮的为玻璃透明房,房顶上覆盖的草垫散发着海岛度假的清新风格。高的一处是挑空loft,灰色外墙和黑色钢筋透露出现代简约风。这便是张海超在村里运营的5家精品民宿中的一家。

  张海超是土生土长的张山营人,1989年出生的他如今已经是“大隐于世”精品民宿连锁品牌的总经理。原本在市区做生意的他,看到借助冬奥契机家乡发展一天一个样,又听说张山营镇要打造“冬奥冰雪休闲小镇”的消息后,决定返乡创业。他从改造自家院子接待朋友,到如今在延庆经营7家民宿,只用了两年时间。“如果没有冬奥的机遇,精品民宿的市场不会这么火爆。”张海超说,这两年身边许多走出去的朋友都已陆续回来了,冬奥让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的梦想。如今,他仅在后黑龙庙村就已运营5家民宿,还有10多个院子正在陆续设计改造中。

  年轻人的返乡,给农村带回了新理念。在张海超的带动下,后黑龙庙村村民张晓燕把自家闲置农宅进行了设计改造,交给张海超统一运营管理,年分红达10多万元。“真是借了冬奥会的光,让咱农民的生活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为筹办好冬奥会,延庆区在硬件升级的同时,软件也在同步提升。其中,人才储备是延庆备战冬奥的重要一环。据介绍,依托专业公司,聘请国际教练团队,延庆已培养了23名被国际高山滑雪协会和39个成员国认可的滑雪教练一级指导员。此外,还采取“以需求为导向、按需培训”的模式,邀请国内顶级滑雪培训师、考评官,为学员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填补了延庆区雪具维修维护的培训空白。

  延庆区体育局副局长马志勇表示,通过组织延庆区冰雪队伍进行专项训练和路训,利用寒、暑假组织队员集训拉练,最终选拔出55名冬季项目运动员代表延庆参加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并为冬奥会储备了人才。今冬,该区还将培训400名志愿者,其中200人为教练员。参与培训的人以当地百姓为主,这些新型农民赛后将华丽转身,成为冰雪教练。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