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巅瞭望岗里的“哨兵”伉俪
发表时间: 2018-11-07 来源: 延庆报

  10月15日,延庆区正式进入森林防火期,也是千家店镇茨顶村的瞭望员左中生、董彦梅夫妇正式上塔瞭望的日子,这意味着他们在山上长达八个月的森林防火工作开始了。

  延庆区区域总面积19.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8.70%,其中山区面积占72.8%。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是保护绿水青山的头等大事,但要想做到时刻戒备、严密防控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年10月15日进入森林防火期后,遍布全区的13座高山瞭望塔就成了观察火情的前沿“哨所”,长达八个月的森林防火期中,24名24小时在岗的延庆区森林巡查大队瞭望员就是守卫森林资源的最忠诚“哨兵”。

  10月15日一大早,左中生两口子就开始为上山做着准备,将在山上吃的米面和蔬菜装进背包。因为2018年夏天区森林巡查大队为夫妻俩所在的黑山瞭望塔安装了雨水过滤设备,所以,2018年防火期他们就不用再往山上背水了。

  从家中到夫妻俩值守的黑山瞭望塔要步行三公里,路途听起来不算远,但走起来却不轻松。黑山瞭望塔海拔1350米,能瞭望到包括百里山水画廊景区在内的方圆300平方公里的范围,是延庆所有瞭望塔中海拔最高、最偏远的一座。一条坡度三四十度的陡峭山路就是夫妇俩上塔的必经之路,一般人走不了几步就会气喘吁吁。然而,在天高云淡、层林尽染的秋景映衬下,左中生、董彦梅两口子的脚步却显得轻松、惬意。

  经过四十多分钟的山路跋涉,夫妻俩终于抵达了黑山瞭望塔。放下行李,两口子顾不上休息,马上进入工作状态。董彦梅开始里里外外地打扫卫生,左中生拿起望远镜,来到瞭望塔的二楼开始认真瞭望。左中生告诉记者,瞭望员的工作虽然单调乏味,但是他一点儿也不觉得艰苦。这些年村子里有很多搬迁政策,很多人都陆续搬出去了,曾经800多人的村子现在只剩下8个人。即使这样,他们还是想继续留在这里,守着这片山林。这样的想法也得到了全家人的大力支持。这些年的春节,不仅他们两口子在山上过年,连两个女儿和老岳母都被他们接到山上来团聚。左中生说:“站在山顶看着山下远处的点点灯光,我觉得那是最美的风景。”

  在左中生忙着瞭望的时候,爱人董彦梅已经收拾好了屋子,开始准备做午饭。两口子端着热腾腾的面条,聊着大女儿作为空姐的忙碌和小女儿初三紧张的学习生活,言语间流露出的是自豪与幸福,温馨的气氛一如他们山下的那个小院儿。董彦梅告诉记者,她和左中生结婚已经20多年了,他们在山下的小院里养育了两个女儿。两个女儿是他们最大的骄傲和安慰,而除了两个女儿,两口子心中最挂念的,就是脚下的这片山林。

  吃过午饭,左中生再次开始瞭望,一切正常的消息也随着他手中的对讲机再次传到了山下的队里。连绵的群山不仅养育了他的身体,同时也滋养着他的灵魂。写字、作诗都是左中生在瞭望塔的方寸之地培养出来的爱好,左中生曾写过一篇名为《瞭望塔》的小诗:脚踏山顶头顶天,眼览周围四面山。各方望尽八百里,瞭望恰似守边关……

  就这样望着、望着,转眼间,白天的瞭望工作即将结束,两口子商量着第二天还要往山上背些东西,于是让左中生先下山,明天再来替换董彦梅。随着丈夫下山的背影逐渐淹没在山路的尽头,方圆300公里的山林瞭望工作就落在了董彦梅一人身上。未来的八个月里,左中生、董彦梅夫妇将和全区13座瞭望塔上的24名瞭望员一起,共同守护妫川大地的森林,他们将是绿水青山间最美的风景。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