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沈家营镇拆除违建 为美丽乡村建设“护航”
发表时间: 2018-11-07 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10月份,北京市延庆区沈家营镇有不少违法建设在该镇“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下消失了,这其中就有八里店村一处违规铁皮仓库。从这处违建开始拆除起,不仅是周围的邻居,连附近的村民都松了一口气,悬了几个月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这处铁皮房在2018年6月份出现,占地876平方米,由一名外村人租用八里店村村民的宅基地投资建成,没有经过规划许可,没有经过村委会同意,一个庞然大物就这样在短时间内拔地而起。四周的邻居虽然有意见,可是也不能贸然制止,一颗心就这样悬了起来。

  好在很快,沈家营镇政府工作人员发现了这处正在建设的铁皮结构房屋,因所建房屋违反《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当场对其下发责令停止建设通知书,进行现场勘验,做询问笔录,进行了规划认定,很快又下发了《权利义务告知书》和《限期拆除决定书》,村民看到政府出面,悬着的心就放了下来。

  然而,当事人拒不执行,依然继续施工。当村民了解到这座铁皮房的用途后,更加坐立难安,原来,这里要建一座仓库,用来放置棉被。这座仓库的位置很特殊,三面紧邻民居,一面挨着一条车来人往的公路,又是典型的“三合一”建筑,一旦出现火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能拆掉吗?毕竟花了大钱建设的。村民的心又悬了起来。

  而镇政府工作人员一直在做工作,通过反复跟当事人讲政策、大量开展工作,同时也基于全镇“一把尺子量到底”、对违法建设“零容忍”的态势,当事人同意自行拆除违法建设。9月份,当事人开始清理违法建筑内的物品,十一期间开始自行拆除,期间镇规划部门全程督促拆除工作进展,现如今已经全部拆除完毕。庞然大物消失了,村庄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平和,村民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沈家营镇主管副镇长夏志军说:“此次拆除行动力度大、态度硬,有效地震慑了违法建设者。拆除过程中,还引起了附近群众的关注,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下一步,我镇还将继续加大对‘两违’严查严管严控的力度,重拳出击,保护群众的利益,为美丽乡村建设保驾护航。”

  据悉,沈家营镇镇对新增违法建设实施“零容忍”管理,通过推行“全天候”、“全覆盖”式巡查,对新增违法建设做到了“即查即拆”,2018年共对25户违法建筑户下发责令停止建设通知书,阻止新生违建面积约800余平方米。截至目前,共拆除违章建筑46处,拆除清理面积约6021.38平方米,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拆除私搭乱建24处,面积1090.21平方米,有效地改善农村环境,为镇域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出行条件,进一步推进了该镇美丽乡村和生态宜居小镇建设。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