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0位“身边好人”树榜样
发表时间: 2018-11-14 来源: 京郊日报

选树人们身边的好人好事,让市民学有目标

3750位“身边好人”树榜样

  2018年,“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迎来生命中第一个10年。11月13日,由首都文明办组织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十周年座谈会举行。10年来,首都文明办共向中国文明网推荐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类“身边好人”共3750位。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始于2008年5月,至今已10年。10年来,首都文明办把活动作为首都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提高首都市民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常抓不懈。以发现推荐、评议评审、点赞投票、全媒宣传为主线,并与“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相对接,礼遇和关怀“身边好人”,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10年来,首都文明办共向中国文明网推荐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类“身边好人”共3750位,其中439位荣登“中国好人榜”。活动通过选树人们身边的好人好事,让市民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与“道德模范”评选、“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及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评选紧密融合,形成了庞大的好人好事“蓄水池”和“典型库”,构建了北京道德荣誉体系,营造了首都地区浓厚的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同时,首都文明办不断完善和创新具有首都特色的体制机制:率先推行“评议评审会议制度”;率先成立“身边好人工作组”;率先设立基层“身边好人光荣榜”;率先组织、编印“我们的身边好人故事集”;率先多平台融媒体宣传好人好事;率先开展“与好人同行,做新北京的追梦人”公益活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形式不断推陈出新,程序完善,亮点频出,走在了全国前列。

  首都文明办巡视员韩龙彬介绍说,北京将不断创新典型选树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宣传报道。弘扬和传承“身边好人”精神,就是要让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典型人物成为社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为创建“国际一流和谐之都”奠定牢固的道德之基。

  同期举办的还有首都地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十周年主题展览。此次展览共展出首都地区好人好事43人次,人物均来自2008年-2018年荣登“中国好人榜”的身边好人。(记者刘菲菲)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