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手工艺品创新大赛决赛鸣锣开赛
发表时间: 2018-12-18 来源: 妇联

  近日,由北京市延庆区妇女联合会主办,北京市延庆区妫水女手工艺发展促进协会承办的“艺展妫川巾帼,梦圆世园冬奥”2018延庆区手工艺品创新大赛决赛在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A馆举行。经过了初赛和复赛的角逐,10名延庆区手工艺人选手入围,通过视频和个人演讲的方式,与现场200余名手工艺爱好者分享自己作品的设计理念,为世园会举办、冬奥会筹办加油助力。

 

  此次手工艺品大赛集展示、交流、合作、体验为一体,吸引了来自全区众多巧娘和手工艺爱好者的积极参与。自开赛以来,共有46组作品参赛,作品包含剪纸、布艺、钩织、植物画、灯笼等20余类,围绕迎世园盼冬奥、延庆特色民俗和风光美景进行创作,充分展示了延庆区手工艺者们的匠心精神及精湛的制作技艺,体现了浓郁延庆民俗传统、地域文化特色和延庆人民热盼世园冬奥的喜悦心情,彰显出延庆女性的新时代精神风尚。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包含皮雕、剪纸、植物画、手绣鞋垫在内的10件作品进入总决赛。最终,植物画作品冰雪盛会以第一名的成绩摘取金巧奖,鞋垫作品十二生肖和皮雕作品万里长城分获银巧和铜巧奖。

 

  此次手工艺品创新大赛旨为延庆区手工艺人搭建作品展示、艺人交流、技能提升和市场发展的平台,激发延庆区手工艺品爱好者的创业热情,促进延庆手工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带动延庆区妇女就业增收。大赛评选出的作品将由八达岭旅游总公司及延庆高端民宿进行推介,并将作为“延庆礼物”在世园会和冬奥会上提供给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其中,符合条件的作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推动区手工艺品生产的规模化、市场化、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世园会和冬奥会的落户成为延庆发展的新动力,也为延庆区手工艺品的创作与发展提供新契机。此次大赛将深厚的妫川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浓郁的生态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把零散的手工艺品小作坊打造成产业化、集约化发展的大舞台。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