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上墙 文明风尚入心
发表时间: 2019-05-2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玉皇山下,妫水南岸,满族汉族,团结典范”……在井庄镇南老君堂村委会外墙上,精心绘制的南老君堂村规民约吸引着村民驻足观看。目前,井庄镇31个行政村中,已有18个村完成了“个性化”村规民约上墙,成为村庄一道独特的风景,也在井庄镇掀起了一股“学村规民约,守村规民约”的热潮。

  31个村的村规民约既包含爱国守法、诚信友善这样大处着眼的行为规范,也包括文明有礼、尊老爱幼这样普世性的社会共识,还有邻里互助、和谐友爱等小处着眼的为人处世准则。“把这些内容编成朗朗上口的句子,目的就是让广大村民看起来轻松,念起来顺口,便于熟记于心,践之于行,用村规民约引领文明和谐新风尚。”井庄镇党委书记曲荣杰说。

  据了解,2017年,井庄镇启动村规民约普及提质工程,完成了8个村的村规民约上墙工作。2018年,该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对剩余村的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完善,着力增强村规民约自治功能,推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在村规民约的编撰过程中,撰写团队多次入村调研,深入了解村情村史、听取村民意见建议,确保村规民约内容符合村情、反映民意,经过多轮座谈修改打磨,合仄押韵、朗朗上口、如诗句一般的村规民约成功出炉,并经各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正式实施。雪白光滑的墙面上,画师用他们的巧手妙笔,或细致勾勒,或豪放涂抹,一幅幅精致的彩绘图呈现在眼前,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文明言行,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井庄镇全镇村规民约上墙工程已完成18个村,剩余13个村预计2020年年初全部完成。

  村规民约上墙后,井庄镇各村“两委”,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党员带群众共读村规民约活动和践行村规民约党员先锋行动,鼓励党员带头主动学习村规民约、模范遵守践行村规民约,促进实现村规民约逐步转化为村民自觉行动。“自从村规民约制定完善、上墙以后,村民在党员的带动下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井庄镇南老君堂党员孙石柱说,“村规民约不仅让村民更加了解本村的历史文化,更让村民自觉维护村内秩序,让我们的村庄更加和谐稳定。”

  据了解,下一步,井庄镇将把31个村的村规民约集合成册,发到每家每户,让镇域内每一位群众都能够出门看到、在家读到,让新时代的村规民约深入人心,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井庄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延庆报 记者 刘宇 通讯员 赵鑫)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