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时代文明“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表时间: 2019-06-26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阅读提示:

  自2018年北京市延庆区入选首批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以来,北京市在延庆区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及时总结试点经验,积极推进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部署其它区步伐紧跟,对试点工作中收效良好的做法加以大力支持和推广,努力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9年4月12日,北京市召开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工作部署会,将每月最后一个周末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方便供需对接和集中开展文明实践活动,5月25日即北京市第一期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

  “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在北京市延庆区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响起。

  作为北京市唯一的试点区,延庆区第一期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的主题是“学总书记世园讲话·议咱延庆生态未来”,既能引起群众共鸣,又贴合延庆实际。延庆区启动试点工作9个多月以来,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过程中,实践出贴合群众路线、符合基层实际的做法。记者一行数次走进北京市延庆区,寻访延庆经验。

  2月15日,儒林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欢喜同过世园年·一碗汤圆暖心田”系列活动。

  有困难就“点单”

  2019年春节前夕,在延庆区四海镇前山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一场以“花香暖新春,共迎世园会”为主题的培训会举行,邀请来的职教专业老师为村民培训花卉方面的基本知识。

  原来,为推动产业发展,帮助低收入村“摘帽”、低收入户“脱低”,前山村利用位于四季花海景区的优势,在盘活原有果园的基础上,积极引进项目,建设茶菊产业基地,同时开展庭院草盆花种植项目,让村内部分年龄偏大、劳动能力不强实现在自家院里就业,但由于没有经验,花卉的养护让村民们犯了难。

  有困难就“点单”,已经成为村民遇到问题时寻求帮助的一大“法宝”。前山村利用延庆区“点单派单”网络平台递交诉求,相关部门迅速安排了这场培训会。

  据悉,“点单派单”网络平台是延庆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以后建立的,目的是推动公共服务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对接,为基层所站提供理论政策宣讲、法律咨询、科技科普、教育培训、文化活动、医疗养老、体育健身七大类上门服务。目前,平台上已有47个区级单位和社会组织发布223个服务项目,开展服务1494次,参与人数14074人次。

  “我们的初衷是为了能让文明实践落在实处,实现‘村里吹哨,区镇报到’,让村民的困难有处说,问题有人管。解决了他们的实际问题,就能让村民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延庆区宣传部部长黄克瀛说,“这是我们极力打造的‘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

  5月25日,延庆区小丰营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学总书记世园讲话·议咱延庆生态未来”主题活动。

  “六步议事法”改善社区治理

  2019年1月5日,因为地下室被淹,家住延庆区湖南社区15栋的居民宋炎立拨通了物业公司的电话。“5分钟就来人了,帮我清水、找原因,得知是管道坏了,维修得花些时间,还安慰我不要着急。跟以前没人管的状态比起来,如今实在是太幸福了。”83岁的宋炎立略显激动地说着。

  湖南社区到底做了什么让老人满意?这就要从社区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说起。湖南社区14栋和15栋属于自管楼,没有相应的物业公司,在2019年以前,老旧设施更换、管道疏通等需求总是难以得到解决。2018年下半年,在社区党委入户走访的过程中,14栋居民李月清就反映了物业难题,建议引进物业公司进行物业管理。

  “了解情况以后,我们就针对物业问题进行了深入走访,随后多次召开党群议事会,按照‘六步议事法’,从多种渠道‘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议事组织‘拟方案’、张榜公示‘开言路’、专家审查‘定公约’,到居民表决‘说了算’,把每一步都落到实处,确保物业管理问题得到解决的同时能够让社区居民满意。”湖南社区党委书记马里说。

  据了解,“六步议事法”是湖南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将原本的“乡亲议事会”的功能进行拓展创新打造的,并设置了相应的党群议事厅,在这里,社区里长期无物业管理的荒地得到了有效整治、多年引起群众投诉的供暖不达标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随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一个接一个地得到解决,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高涨,“不出楼化解矛盾,不出社区解决难题”,“六步议事法”正成为湖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动“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的新名片。

  2019年春节前夕,儒林苑社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新市民“欢欢喜喜过大年·一碗饺子暖心间”活动。

  爱心超市为志愿者“加油”

  “换两桶洗衣液。”在儒林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爱心超市,67岁的贺金庆翻了翻自己的积分册对工作人员说道。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发挥实际效用,落实到社区,一是要接地气,二是必须有吸引力。怎么样才能做到这两点,在我们社区,就是建立爱心超市回馈社区志愿者。”儒林苑社区主任安尚丽说。

  比起以前的积分补偿制,贺金庆更喜欢现在的积分兑换机制:“爱心超市里的物品都是我们生活中的必须品,选择性比较大,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积分按需兑换,最重要的是爱心超市里的积分册是公开的,作了多少贡献大家都能看到,而且年底不清零。”

  “建立爱心超市,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加油站,这样做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社区志愿者从以前的60名增加到了90多名。而且每个人的积分册都是公开的,‘比比奉献晒晒分’成为社区志愿者们的常态,这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不仅让社区管理更高效,社区文明程度也得到了提升。”安尚丽说。

  社区“铲屎官”贺金庆,3年多来义务为社区狗便便箱备好裁好的报纸,劝导邻里文明养犬;“普法先锋”刘敬义,发挥退休教师的专长,为社区义务普法宣传,帮助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在儒林苑社区,这支由90余人组成的百家合志愿服务队正引领着社区文明新风气。

  无论是“点单派单”网络平台、“六步议事法”,还是爱心超市,在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经成为聚人气、提心气、淳风气、树正气的新时代乡村之家、社区之家,心灵加油站、乡村小课堂、惠民服务点、百姓大舞台、志愿爱心社、乡亲议事会六大功能已经初步实现。黄克瀛说:“试点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要推动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就要把实践中心建设与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机制相结合,用办实事、解难题感化人、团结人、引导人、教育人,聚焦补足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才能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精神文明报记者 漆世平 实习记者 李尚维)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