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AI智能系统 助力“垃圾分类”
发表时间: 2020-05-2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您好,生活垃圾请分类投放,厨余垃圾投绿桶,其他垃圾投灰桶。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百泉街道莲花苑社区居民张永华在投放垃圾时,被一旁的语音提示吸引住。“咱们社区已经安装AI智能化监管督导系统,还在垃圾投放点上方安装了监控系统,如果不做好垃圾分类,将会被系统拍摄视频进行留存。”正在值守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曹艳霞介绍说。

  近日,居住在百泉街道莲花苑社区和舜泽园社区的居民每次路过垃圾投放桶时,都会听到垃圾分类的语音提示。原来,自《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百泉街道创新工作方法,为莲花苑社区和舜泽园社区安装AI监管督导系统,实现了垃圾分类宣传+监管+督导的全流程智能管理。

  据了解,将AI智能督导系统应用于垃圾分类工作,是百泉街道继在社区出入口应用人脸识别系统后的又一创新尝试,是打造智慧型社区的一项具体举措。AI智能化监管督导系统可实现创建扁平化管理结构、进行可视化数据统计、提供个性化报表导出等多项功能。将其应用于垃圾分类工作,将为跟进工作成果提供数据支撑。AI监管督导系统前端设备由智能人脸摄像机、太阳能供电、4G组网和云平台数据分析四部分组成,具有现场提示、投放留影、数据可视、后台排查、追踪到户、重点关注六步功能优势。

  据介绍,当AI监管督导系统识别有人脸经过时,语音播报系统会自动启动,进行语音提示。同时,居民在扔垃圾时,系统会全程记录投放过程,抓取投放动作进行短视频采集。拍摄的视频将自动上传至云服务器,形成3D地图显示,地图可显示社区、垃圾箱组数量以及居民人数,放大图层还可以展现垃圾箱组投放次数、投放率、正投及误投趋势等,使数据一目了然。

  此外,社区依据人脸识别信息录入数据,可查看所有投放记录,并且可以精确到单元门户,做到垃圾投放有迹可循。社区工作人员根据人脸追踪到单元门户,有针对性地对“个别户”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和引导。“除集中投放时间,其他时间垃圾投放就成了盲区。运用垃圾分类AI视频分析监督引导系统来代替工作人员开展垃圾分类管理,有效避免了管理盲区,实现了宣传督导全时段、全区域覆盖,使得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质量有了大大提升。” 莲花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龙说。

  “AI系统的运用,是集一套系统、两个平台、三方受益和六大功能于一身,由社区和街道两个平台同时进行3D地图展示,各社区、各垃圾站点分类情况和数据一目了然,方便综合掌握垃圾投放的汇总数据,这对我们街道开展垃圾分类投放工作起到了推进作用,也对居民自觉意识起到良好监督作用。”百泉街道副主任郑思文说。(延庆报)

责任编辑: 曹颖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