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延怀河谷葡萄文化节拉开帷幕
发表时间: 2020-09-24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9月19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延怀河谷葡萄文化节在北京世园公园拉开帷幕。记者从开幕式上获悉,“妫水农耕联盟”正式亮相,5条丰收节精品旅游线路同步推出。同时,延怀河谷葡萄文化节也拉开了序幕。

  本次活动以“妫水农耕惠百姓 延怀河谷庆丰收”为主题,由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市农业农村局、市园林绿化局、延庆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期间,我区将组织开展“妫水农耕”优质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延怀河谷优质葡萄品鉴展示、乡村振兴图片展览、奔向小康乡村半程马拉松赛等系列活动,向外界展示我区脱贫攻坚的成果、农业产业的发展成就。

  去年9月,我区正式发布了“妫水农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明确了以区域品牌建设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加快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思路。品牌发布一年来,我区逐步确定了有机杂粮、精品蔬菜、花卉园艺、优质果品、精品畜牧五大类特色农产品体系,建立了严格的“妫水农耕”品牌准入机制和相对完善的品牌运营管理制度。经过一年耕耘,“妫水农耕”品牌深入人心。妫水农耕联盟的出现也标志着我区的农业发展进入了新纪元。

  据了解,本次加盟的9家首批妫水农耕成员全部为有机农产品种植机构。产品涵盖蔬菜、小米、牛奶、苹果、葡萄、茶菊等数十个品种。“今后,我们将采取‘政府主导+企业管理+市场化运营’的规范化管理方式,统一质量监管、统一品牌推广、强化科技服务支撑,进一步扩大品牌体验店和社区体验店规模,丰富产品品类、完善服务模式,擦亮‘妫水农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地域金名片’。”北京绿富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慧敏说。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5条丰收节精品旅游线路:长城脚下,葡园佳乡线路可以入住长城人家精品民宿,欣赏八达岭夜长城的雄伟壮丽,参加世葡园菊花文化节和中秋国庆主题活动,在有机葡萄园体验采摘的乐趣。世园园艺,漫游自然线路可以骑上观光自行车,逛一逛野鸭湖湿地公园,与稀有的苍鹭、白鹭拍张合影,夜晚徜徉在北京世园公园闲话家常,亦或是在世园健康跑活动中大显身手,与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激情冬奥,宿在延庆线路可以乘坐游轮欣赏龙庆峡美景,在玉渡山风景区登高远眺,夜宿冬奥人家民宿小院,加入“妫水农耕”会员与家人品尝健康、新鲜的有机蔬菜、瓜果、杂粮等农产品。长城文化,延怀酒庄线路可以游览八达岭长城和世葡园,参观辉煌云上酒庄和长城桑干酒庄,品味悠久的葡萄酒文化,开启葡萄酒文化之旅。风景览胜,共享丰收线路包含了八达岭长城、世葡园、宣化古城、桑干河大峡谷、苏木山森林公园、察尔湖生态旅游区等多个名胜景区,是全方位体验农旅深度融合,共享丰收喜悦的品质之旅。

  当天,记者还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随着杂粮、瓜果、茶菊等特色优质农产品的日益成熟,延庆区将陆续开展“妫水农耕”线上直播带货、“妫水农耕”进海淀商超、进社区、进民宿尝鲜活动,推出安心蔬菜礼包、国光苹果等战略单品,以及“国潮风”产品礼盒、“行军火勺餐”等延庆明星农产品,丰富首都“菜篮子”。“我们会统筹各方资源,做好协调保障,进一步扩大延庆农产品在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力,为我区农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金波说。

  当天,2020年延怀河谷葡萄文化节也正式拉开序幕,延怀河谷葡萄和葡萄酒产区处于北纬40度葡萄种植“黄金地带”,长期以来,延怀两地在产业发展、技术交流等方面深入合作,经过长期实践探索,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现有葡萄种植面积26.32万亩,210余个葡萄品种,年产葡萄16.858万吨,建设酒庄酒堡43家,年接待游客90万人次,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典范。(延庆报)

责任编辑: 孙建航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