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推“林长通” 延庆乡亲巡山护林有“智慧”
发表时间: 2021-08-04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巡查完毕,一切正常。”一大早,延庆区张山营镇靳家堡村的林管员曹建华就对着管护区的看护地块拍摄了几张照片,熟练地上传到“林长通”APP。 

  据了解,今年延庆区在全市率先建设完成了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PC端和手机巡护APP端。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在林长制改革试点四海镇和张山营镇推行林长制智慧平台巡护APP,村级林长和林管员从此开始使用上为他们专门设计的应用程序,开启现代化智慧管林的新模式。 

  近年来,延庆区以服务保障冬奥会为契机,不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今年,更是大力推行林长制,确立具有延庆特色的村级林长+巡查员+林管员+护林员的“一长三员”末端管理架构。在本村当了十多年护林员的曹建华正式成为林管员,负责管护村域里的41808亩林地。 

  林管员手指轻轻一点,用手机照张照片上传,就可以轻松实现巡护事件上报和巡护路径记录。如遇有火情或有病虫害等特殊情况更是可以快速精准上报,为后续及时有效处理提供有力保障。乡镇林长也可以在手机端进行林长区域查询、信息查询、管理区域内的森林资源情况查询、管辖范围的巡护情况及事件上报等,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字、网上有台账。 

  “由于我们这林区的面积广,有的地名儿不太准确,以前上报工作的时候越着急越说不清楚,现在有这个手机林长通APP之后,定位特别精准方便,对我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让我们能快捷、准确地汇报出位置。”经过简单培训,曹建华已经完全熟悉了APP的使用。 

  在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的PC端,清晰展示着延庆区域的森林资源分布情况、林长网格化管理、林长信息查询、林长巡护等情况。同时,相关部门还可以在上面进行林长上报事件的查询核查及统计等,实时掌握区内森林管护情况,并进行及时有效的指挥调度。 

  经过两个乡镇的前期使用,区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优势已经初步显现,从8月起,将面向全区的区级林长及100余名乡镇级林长、428名村级林长、800余名林管员、200余名巡查队员进行全面推广、普及。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区推广‘林长制’智慧平台,落实林长管理与考核任务,实现林长巡查信息化,问题处理高效化、资源数据动态化、资源管理公众化目标,高效助力延庆区林长制改革和现代林业发展。”区园林绿化局林长制工作中心负责人陈伟嘉告诉记者。(延庆报) 

责任编辑: 吴曼曼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