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万盏灯 温暖居民心
发表时间: 2021-08-04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35年啦,回家的路终于亮堂了!”家住延庆区香水园街道火车站小区的池建平笑呵呵地说。近日,通往火车站小区的庆园街段,新安的路灯正式投入使用,灯火通明的夜晚,犹如一道灯河,让小区居民的夜归路更加方便、安全,灯光照亮了居民的回家路,也温暖了居民的心。 

  火车站小区位于城区东部,毗邻大秦铁路延庆北站西侧,已经建成近40年。以前,因为管理权等各种原因,35年没有路灯。今年,为彻底解决照明问题,区城管委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安装路灯事宜,并开展实地考察。考虑到最大限度地减少材料和节能环保的安装计划,安装的路灯采用以往其他道路置换下来的旧灯杆。同时,灯具安装没有使用传统的高压钠灯具,而是选择了更加节能环保的LED灯具。 

  与此同时,路灯的安装遵循因地施材。小区的7号楼与街面仅仅一墙之隔,考虑夜灯太亮会影响居民晚上休息,区城管委在街面与居民楼相邻路段安装了亮度较低、灯杆较矮的4米庭院灯,既保证道路的明亮,又能避免灯光造成的休息困扰。 

  此外,区城管委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将端口前移,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将路灯问题纳入“每月一题”,用“解决工单+主动排查”的方式聚焦群众关切问题,听民意、解民忧。近日,康河路也完成了路灯维修和亮灯调试工作,经过两周的紧张施工后正式亮灯。 

  施工现场,十几位身着橘黄色制服的工人分组忙碌,电闸一拉,一排路灯瞬间亮起,在夜幕四合中璀璨明亮。为确保每盏灯都能正常点亮,工作人员沿着康河路驱车缓缓前进,仔细检查每盏路灯。 

  “我们更换了4600米路灯供电电缆、3500米灯具接线、146套灌胶式防水接线盒和149套路灯检修井五防井盖。同时,更换和补充安装146套LED灯具、维修更换73套路灯接地保护钢钎。”亮化组工作人员赵凤龙说。 

  康河路是世葡园配套道路,全长2.182公里,沿途分布有世葡园和马庄等村。正值盛夏,附近村民喜欢到这条路上遛弯儿,还有下班较晚夜归的情况。为更好地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区城管委申请了专项资金,对康河路的照明系统进行了维修,并将路灯纳入市政基础设施统一管理。 

  今年,延庆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热潮。区城管委积极响应,通过组织讲座、参观红色文化场馆等方式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同时,主动出击,以“接诉即办”为抓手,扎扎实实办好“每月一题”路灯问题,1至6月,共解决路灯问题115个,新安装路灯36盏、维修故障路灯1800余盏。此外,更换电缆5200余米,维修夜景照明设施1300余处,修复灯帘90余次。此外,区城管委落实行业主管职能,督促各属地街乡镇解决群众反映的路灯问题1277个,上半年各街道乡镇共更换老旧电缆87000余米,维修故障路灯9780余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各权属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权属范围内照明设施的运行维护工作,及时修复故障路灯。对于个别路段产权单位落实运维工作存在问题的,将积极与相关权属单位沟通,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由我委对相应路段路灯进行接管,为群众夜间出行提供保障。”区市政设施管理中心主任曹慧江说。(延庆报) 

  

责任编辑: 吴曼曼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