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令她的“视”界充满光明——记张山营镇姚家营村村民姚焕丽

2017-12-26

  “命运为你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为你打开一扇窗。”这句话放在视力残疾人姚焕丽身上格外贴切。音乐,为姚焕丽的世界照进了光芒,而她,也用动听的歌声演绎出快乐和坚强。 

  今年33岁的姚焕丽患有先天眼疾,眼前的世界从来就是“模模糊糊的一片”,但她有着独特的音乐天赋。从小,姚焕丽就喜欢唱歌,广播里、电视里,只要能听到的歌曲,姚焕丽都会跟着轻轻地哼唱,每当这时,淡淡的微笑就会浮现在她的脸上。 

  2001年,姚焕丽和丈夫郭爱军结婚,第二年生下女儿郭雪倩。可爱的女儿本该是姚焕丽最大的欣慰,谁知,无情的灾难再次向她袭来——女儿患有先天白内障,几乎没有视力。姚焕丽呆住了。夫妻俩带着孩子到同仁医院检查,但医生告诉他们,孩子眼睛康复的希望几乎是零。尽管有了心理准备,但姚焕丽仍然无法接受这一事实,她的世界仿佛陷入了更深重的黑暗,她也因此变得郁郁寡欢起来。 

  “不管怎么样,日子也得过。”为了让姚焕丽开朗起来,好心的邻居们送给她一台DVD机,丈夫给她找来了很多民歌碟片,希望她最爱的音乐能让她重拾生活的勇气。 

  那段日子,歌声每天在小院里响起,姚焕丽的脸上也重新有了笑容。有一次,姚焕丽在家里跟着DVD伴奏唱歌,邻居们还以为是放原唱。姚焕丽拿掉话筒,小屋里马上静下来,邻居们才发现是她在唱,都惊叹不已。姚焕丽笑了,笑容里透着小小的得意。 

  渐渐地,姚焕丽不再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家里。在邻居们的鼓励下,她开始参加村里的文艺活动。姚焕丽乐感好、嗓音也洪亮,她的歌声经常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这让姚焕丽十分自信。此后,她的身影频繁地出现在村里、镇里、县里大大小小的舞台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姚焕丽,姚焕丽也从此恢复了开朗的性格。“日子总得过,哭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开开心地过?!”姚焕丽说。 

  重新振作起来的姚焕丽开始跟丈夫一起卖菜养家。每天凌晨两三点钟,两口子就起床去日上市场批发蔬菜,然后赶到镇里的五个期集市场,一周五天,周而复始。在卖菜路上,姚焕丽时不时唱几句,响亮的女声给奔波的路途增添了欢乐。 

  姚焕丽为人热情,顾客买她的菜,她总是随手塞给人家一把辣椒:“您的日子会像这辣椒一样红红火火!”久而久之,姚焕丽得了个“辣椒嫂”的外号。“辣椒嫂”的菜摊也与众不同——旁边接上一个板子,架成小桌,挂上“辣椒嫂宣传站”的牌子。镇里有什么宣传材料都放她这儿一份,“辣椒嫂宣传站”成了张山营一带生活气息最浓的宣传站。“我们家特殊,镇里帮了我们不少,我们能做点什么就做点什么吧。”姚焕丽的话里透着朴实。 

  开朗起来的姚焕丽社会活动也越来越多。今年世葡会前夕,姚焕丽参加了镇里几乎所有关于世葡会的宣传活动,《北京画廊》、《张山营的葡萄熟了》……姚焕丽用发自内心的动人歌声赞美家乡,表达期待世葡会的激动心情。因为出色的表现,姚焕丽家还入选了“张山营镇最美葡萄人家”,姚焕丽也因此成为“张山营镇最美葡萄人家宣讲团”的一员,走上全县的大舞台,讲述自己的故事。“我从来没想到我的生活能这么有意义。”姚焕丽回忆着自己参加“最美世葡人365个故事”百姓宣讲报告会时的场景,脸上焕发出动人的光彩。 

  如今,女儿雪倩是姚焕丽最大的牵挂。女儿像姚焕丽。长得像,嗓音也像,歌声嘹亮动听,这让姚焕丽十分自豪。为了培养雪倩,姚焕丽把她送到海淀盲人学校上学。每周六,姚焕丽两口子到海淀接孩子回家,周日再送去。就是在家的这一天,还要送雪倩去学电子琴。“我希望她能好好地生活。”姚焕丽说。如今,姚家小院里最快乐的时光便是女儿弹着琴,姚焕丽唱着歌,丈夫在一旁笑着听。 

  音乐,为姚焕丽推开了人生最美的一扇窗。窗外,是生活的勇气、乐观、坚强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