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长”婆婆有个孝顺儿媳——记张山营镇姚家营村好儿媳万桂华

2017-12-26

  “赵广星家的媳妇万桂华”,这是万桂华向别人介绍自己时最常用的称呼,也是她心目中对自己责任的认定和担当。在赵家,万桂华做了38年儿媳妇,照顾耳聋、失明又腿脚不便利的“团长”婆婆20多年,是婆婆和邻居们交口称赞的好儿媳。

  “团长”是万桂华对婆婆戏谑的称谓,因为婆婆腿脚不好,总是“团”在床上。婆婆也不生气,反倒喜欢这个“听起来像大干部”的称呼。

  婆婆只有一儿一女。万桂华的大姑子嫁到了顺义,丈夫要外出打工,照顾婆婆的责任几乎全落在了她的身上。“您见过20多年跟婆婆睡一个炕上的儿媳妇吗?她就能做到。”邻居们都说万桂华的孝顺太难得。为了照顾婆婆方便,万桂华就和婆婆睡在一个炕上,俩人的被窝紧紧挨着。每晚,婆婆都要拉着万桂华的手才能入睡。也因为这样,万桂华21年没在娘家住过一个晚上,就连母亲过世,也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有时候也觉得对不起自个儿的爹娘。”说到这儿,万桂华的眼睛有一点儿红,但看看坐在炕上的婆婆,嘴角又浮起淡淡的微笑。

  万桂华对婆婆的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婆婆一口牙早就掉光了,胃也不好,万桂华便想方设法给婆婆做软和的饭菜,蒸扣肉、包饺子、炒鸡蛋西红柿,挑着样儿做。婆婆爱吃沃尔玛超市的牛肉饼,隔三岔五,万桂华就坐上公交车去给婆婆买。买回肉饼,万桂华和丈夫从来不吃。“说实话,这饼3块钱一张,有点儿贵。”婆婆今年99岁了,但一身衣服干干净净、一头银发一丝不乱,这全是万桂华的功劳。“两三天我就给老太太洗一次衣服。”万桂华说,就连上厕所,都是她扶着婆婆去。万桂华从不敢让婆婆一个人在家,怕老人摔了、烫了、烧伤了……因此,万桂华几乎很少出门,更不用说是去逛街了。农忙时下地干活,万桂华都是凌晨4点就出门,锄草、施肥,等别人下地时,万桂华已经回来了,她进门时,婆婆还在熟睡。在万桂华的影响下,两个在外工作的女儿也十分孝顺。“老太太现在有3000多块私房钱呢,都是两个孙女平时给的。”万桂华笑着说。

  婆婆年轻时是村里的妇女主任,能说能干,是个要强的人。万桂华理解婆婆。“人老了,怕闷得慌。我就一天到晚围着‘团长’,‘拍她的马屁’。”万桂华笑着说。“团长,出去遛遛!团长,今儿吃啥饭?团长,咱俩唠唠嗑……”结婚38年,万桂华从来没跟婆婆红过脸,开玩笑、互相逗闷子是婆媳俩相处的惯有方式,小院里也因此经常传出娘儿俩说笑的声音。天气好的时候,万桂华就搀着婆婆在家附近或院子里遛弯。万桂华双手握着婆婆的双手,自己往后退,让婆婆慢慢往前走。“我妈缠过小脚,腿又细,你看,脚脖子不够一手握的,摔了还不得折了。”为了让婆婆高兴,从婆婆60岁那年,每逢十年的大寿,家里都要给老人操办,而这一天也是万桂华最累、最开心的日子。每到这日子,万桂华都会张罗一大桌好菜,当然,其中少不了婆婆爱吃的肉饼。今年腊月十四,将是婆婆百岁大寿,从现在起,万桂华已开始筹备着寿宴。“老人长寿也是我们福不是?!”万桂华说。

  万桂华的孝顺让婆婆感动,当被问及这个媳妇怎么样时,老人大声地说:“好!跟老闺女似的。”丈夫赵广星也由衷地感慨:“能娶到这么孝顺的媳妇,真是我的福分!”万桂华的孝顺也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同和褒扬,2010年,万桂华获评北京市万名孝星称号。“我嫁到这个家,就得付出,婆婆就是我的妈。”万桂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