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浇灌社区和谐之花——记香水园街道新兴东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李志东

2017-12-26

  走进新兴东社区,环境整洁干净,绿化优雅精致,人人面带笑容,时时处处让人感受到和谐社区的温馨。提起社区的今天,居民都会对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李志东竖起大拇指,正是他11年的辛勤耕耘,才有了这座幸福快乐的和谐家园。

  一万个电话让他右耳失聪

  新兴东社区包括香苑小区、温泉花园小区、新兴小区,共有901户、2568口人。2003年,33岁的李志东从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成为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那时社区环境差、秩序乱,如何提升社区环境成为摆在李志东面前的第一个难题。要想搞好环境,必须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修建大门、配保安需要的资金投入,让许多人对这件事望而却步。但固执的李志东没有放弃,他奔走呼吁,终于协调到3万元资金。垒墙、装门、雇保安,到2004年11月,三个小区全部实行了封闭式管理。

  2005年,李志东又筹资5万元,在香苑小区内安装彩色电子监控探头、门磁报警器,并为香苑小区安装楼宇对讲门18套,为温泉花园小区安装楼宇对讲门4套。其中,安装楼宇对讲门工作量最大,李志东为此煞费苦心。每个楼宇对讲门3600元,每个单元12户,一户需均摊300元,如果一户反对,就会导致工程“夭折”,那些日子李志东几乎踏破了每户居民家的门槛。

  22个单元涉及264户,李志东平均每个单元都要打百余个电话。一个月下来,李志东打了一万多个电话。期间,李志东经常耳鸣,但他没当回事,自己去药店买点药吃下,然后接着干。工作接近尾声的时候,他才去医院做了检查,但却被告知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就这样,35岁的李志东右耳失聪了,而他却毫无怨言,依旧对工作尽心尽责。

  千方百计方便居民生活

  社区环境提升了,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但李志东还不满足,有了硬件条件,他又开始软件建设。

  社区工作很琐碎,每天都有居民反映问题,李志东经常从天亮忙到天黑,可需要解决的事还是很多。为了更好解决居民的问题,李志东把社区老党员、退休干部、热心居民发动起来,成立了一支68人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从此,社区里一些针头线脑、婆婆妈妈的小事儿,都有人管了。

  虽然有了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服务,但在工作中李志东发现,志愿服务队的服务范畴仍然不能满足居民的需求。经多方了解、调查,李志东在社区内开设了“社区便民服务赶集日”。今年6月15日,当家电维修、应急小帮手、管道疏通、磨刀、清洗油烟机、修理自行车、宅急送、电动出租等14项服务第一次走进社区时,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能在家门口赶集还是头一回,这些服务项目正是我们需要的,这可比自己去外边找方便多了,社区给咱想得真周到!”居民赵信提起社区便民服务赶集日兴奋不已。

  和谐社区的使者

  社区的软硬件建设逐步完善,居民生活更加舒适,李志东又在谋求新的发展——为居民打造精神家园。

  “好多居民都说这里没村里住着舒服,虽然环境好,但是邻里之间都不认识,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听到居民的意见,李志东决定开展“邻里联谊”活动,促进邻里之间的关系。

  去年6月,李志东发动3号楼的居民率先办起了“邻里联谊会”,号召每家每户都亮出自己的拿手菜,在楼下的空地上摆上桌子,交流厨艺,增进了解,以这种形式渐渐彼此熟悉。为了能让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李志东还别出心裁地在每栋楼的楼梯间摆上一个多宝格,里边不光有居民常用的服务电话,还有居民自己亮出的全家福。“有了这张全家福摆在这儿,邻居不仅认识了我,也对我们的‘家庭’环境更加熟悉,以后大家见了面也就更熟识了。”住在7号楼的居民高静得知这一活动后第一时间申请将自己的全家福“晒”了出来。

  在李志东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新兴东社区不仅环境整洁,邻里和谐,人与人之间更多了一份温馨,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邻里之间总会互相照应。李志东总说,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正是有了他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和辛勤的付出,才让新兴东社区的土地上盛开了和谐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