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台上那道美丽的风景——记公共文明引导员贾庆华

2017-12-26

  第一次见贾庆华,是在2013年“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中,贾庆华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一名公共文明引导员《传递文明正能量、引导城市文明梦》的梦想。而现在,在她和队员们的努力下,这个梦想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2012年5月,本县成立了由25人组成的公共文明引导大队,贾庆华是其中一员,并且被任命为东关站组长,负责带领东关站其他7名队员开展公共文明引导服务。

  刚到站台工作,大家都有点摸不着头脑。在公交车站,公共文明引导员的工作,就是通过旗语和宣传用语引导车辆安全进出站和乘客有序乘车。但上岗头两天,引导员们你看我、我看你,谁都不好意思打旗语,总怕碰到熟人让人笑话,贾庆华自己心里也有点发憷。可是“打旗语”是规定动作,必须执行。贾庆华便劝说其他引导员:“姐妹们,我在前面带着你们做,你们跟我学。”抬手、挥旗、引车进站,挥旗、摆臂、送车出站……在贾庆华的带动下,大家很快就习惯了这些动作,再也不觉得难为情了。

  东关车站是县城里一个较大的站点,车流、人流量都很大。从前没有公共文明引导员,乘客看见公交车进站,都一窝蜂地往前挤,有些乘客甚至直接站到马路上等车,造成道路拥堵。公共文明引导员上岗后,刚开始维护站台秩序时根本没人听,有时还遭人白眼、谩骂。有的队员一见这情形干脆不管了,但贾庆华骨子里有股倔劲儿,劝说一次不行就说两次、三次、五次……“人心都是肉长的,再难缠的人也拗不过一个理儿。”她坚信这一点。有一次,贾庆华正在站台上维持秩序,一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就横站在马路边上,公交车进站还得绕着他走。贾庆华走过去微笑着对他说:“请您到站台排队候车!”小伙子白了她一眼,还晃晃胳膊上纹的“青龙”。贾庆华见状,又笑着说:“小伙子,你看你站在马路上,影响交通秩序不说,自个儿也不安全呀,听阿姨一句劝,出门在外的,安全第一!”一听这话,刚才还绷着脸的小伙子笑了:“嘿,您咋跟我妈说的一样,我每次出门她都这么嘱咐我!”说完,一步蹦到了站台上,跟大伙儿一起排队去了。

  不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 365天、每天4小时,在车站维持秩序是贾庆华他们雷打不动的工作。8月正值雨季,一天,贾庆华正和队员在站台上值守,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三人都没带雨衣,瞬间就被雨水打透了。“大姐,这雨越下越大,你们快回去吧!现在你们不在这,我们也能自觉排队上车了。”一名乘客劝说着贾庆华。“越是雨天视线越差,而且乘客都着急上车,更容易发生危险。”贾庆华一边和其他两位队员解释,一边组织大家站成一排,整齐规范地用旗语引导车辆安全进出站,指挥着乘客有序乘车。路过的行人看到这一幕不禁啧啧称赞:“你们是雨中最美丽的一道风景!”

  凭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上岗三个月后,贾庆华当上了县公共文明引导大队的队长。当上队长后,她的工作多了,人也更忙了。

  2013年2月,全县公共文明引导员的队伍扩大到了60人,为了使这支队伍成为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贾庆华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提高自身素质。除此之外,她还组织部分引导员到八达岭镇石峡村、儒林街道儒林苑社区慰问老人,为他们打扫卫生;到妫川广场、夏都公园和主要街道擦拭护栏、座椅、广告牌等公共设施;组织引导员到社区开展垃圾减量宣传活动,引领社区居民践行生态文明……在今年举办的汽车房车露营大会、世葡会、环京赛等重大活动中,在各个节假日里,人们都能看到公共文明引导员的身影,他们为来延游客指路,在赛场周边送水递药……

  贾庆华说:“公共文明引导员是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带动身边的人都参与文明建设。”在贾庆华的带领下,现在的公共文明引导员不只是站台上的“指挥官”,更成为了美丽延庆的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