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孝村里的小小雷锋团

2017-12-26

  3月4日下午,忙完学校大扫除后,大庄科乡中心小学的岳川、高奥、韩敬怡三位同学集体向老师请假,直奔同村的“根儿哥”家……

  孩子们口中的“根儿哥”名叫张勇,慈母川村人,已过花甲之年。30年前的一次意外让他受了刺激,导致精神上有些残疾。从那时起,他便一个人独自生活。因为村里人都叫张勇“老根儿”,孩子们便亲切地叫他“根儿哥”,而张勇也很喜欢孩子们这么称呼他。

  张勇家院子不大,堆满柴火。看到孩子们来了,张勇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只顾着咧嘴乐。孩子们一进门,就抄家伙干了起来。高奥潲水,岳川、韩敬怡扫院子,他们边干活儿边和张勇聊天。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宁静的小院儿一下子热闹起来。

  孩子们和张勇结缘的故事还得从2012年夏天的那个下午说起。那天下午,岳婧文、岳川、高波、高奥正在韩敬怡家玩,无意中从后院“闯”进了邻居张勇家。一进院,就见屋里冒出滚滚浓烟,孩子们赶忙冲进屋,发现张勇一边往灶坑里放柴火,一边用小笤帚当扇子煽火,可火就是点不着。韩敬怡急忙跑回家拿来打火机,高波和高奥则立即从院里抱来一捆棒秸,一起帮着张勇把灶火点着了。早就听家长说过张勇有一点精神残疾,但孩子们没想到,他连一顿像样的饭都做不好。走出张勇家,五个孩子心里沉甸甸的。后来,他们一商量,决定从此以后一起照顾张勇,而且不告诉家长和老师。

  岳川、高奥、韩敬怡在大庄科乡中心小学上学,岳婧文和高波在县城上小学。每到周末和假期,五个孩子都会相约一起到“根儿哥”家,帮他打扫屋子、做饭。孩子们蒸的米饭,他一口气能吃上三大碗。问起孩子们做的饭怎么样,“根儿哥”咧着嘴笑着说:“香!”有时岳婧文和高波从县城带回来点儿新鲜的零食,自己舍不得吃,也得让“根儿哥”尝尝。“根儿哥”虽然不爱说话,但却总喜欢看着孩子们笑。

  五个孩子中,最大的高波12岁,最小的岳婧文11岁。为了能经常换着花样给“根儿哥”做饭,在家里很少做家务的他们也开始用心学起了做饭。烙饼、包饺子,只要学会了,他们就做给“根儿哥”吃。岳川的妈妈李英发现女儿偷偷学做饭,觉得很新鲜,追问起来才知道,几个孩子一直在偷偷地照顾张勇。看着自己的女儿能有这样的爱心,李英感到十分欣慰。平时家里包饺子、蒸包子,她总让孩子给张勇送些过去。

  除夕那天,五个孩子心里惦记着“根儿哥”的年夜饭,一起拿出自己的压岁钱,给他买了速冻水饺。看着孩子们送来的饺子,“根儿哥”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许是跟孩子们熟了,“根儿哥”也不“见外”了,他一边看着锅里的饺子,一边低着头说:“你们给俺送了饺子,可俺家里还没贴对联呢!”孩子们一听,立马又回家拿了钱,到小卖部给“根儿哥”买来了春联,帮他贴在门上。看着热腾腾的饺子和红红的对联,“根儿哥”满意地笑了。

  尽管孩子们一直很“低调”,但他们照顾“根儿哥”张勇的事迹还是渐渐在小山村里传开了,学校老师知道后,夸他们是“小雷锋”,并号召全校向他们学习。

  慈母川村是远近闻名的“慈孝村”。五名小同学组成的“小小雷锋团”,用稚嫩的小手和美好的心灵为孤老送去温暖,既传承了古老的慈孝文化,也弘扬了与时俱进的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