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游客需要,我就来!”——记八达岭特区办事处绿化保洁中心保洁员常石头

2017-12-26

  26年,共计9490天,每天在三四百米60度陡坡的城墙上走六七个来回,鞋子磨坏了多少双没人知道;每天六七十斤的垃圾,都要用肩膀从城墙上背到垃圾收集点,肩上的茧子有多厚没人知道;同一个问题,每天要重复回答十余次,回答过的问题有多少个,也没人知道。这就是八达岭特区保洁员常石头26年来一直坚持的工作和生活。

  8月13日,记者来到八达岭长城景区,见到了这位小有名气的保洁员。他一米八多的个头儿,黑黑瘦瘦的,脸上总带着微笑。2011年“十一”黄金周,他在城墙上攀绳捡垃圾的身影被央视镜头捕捉到;2013年,他在CCTV网络春晚上亮过相,因此成为长城上的“大红人”。

  虽然上午下了半天的雨,长城上依然游客如织,地上也不乏游客扔下的垃圾。常石头一边清扫一边介绍说:“大多数游客的环保意识都很强,但还有一小部分不是很自觉,在城墙上乱扔垃圾。为了景区环境,我们就一趟一趟地来回捡拾清扫。”在常石头负责的这段城墙上有一个箭楼,经常会有游客在里边小便,每次遇到这样的事儿,他总是赶快拿起墩布擦干净。因为他觉得这关系到国家的脸面。有时碰到一些正在扔垃圾的游客,他就笑着走上前去阻止。有的游客会不好意思地说上一声“对不起”,然后把垃圾放到他的垃圾袋里;有的游客不但不理会他的话,还振振有词地说:“要是没人扔垃圾的话,那保洁员不就没活儿可干了吗,不就失业了吗?你们还要感激我们呢!”听了这些话,常石头又气又好笑,只能无奈地摇摇头,捡起他们扔掉的垃圾。

  下午5点,常石头从城墙上往回走,一位带着孩子的游客焦急地拦住了他:“师傅,公交车站在哪儿?现在还有车吗?”常石头看看表,用最简练的话说了车站的位置,并告诉她现在稍微走快一点儿还能赶得上车。送走了这对母子,没走多远,又有一位女游客拦下了他,“师傅,长城入口现在关门了吗?”常石头笑着回答:“还没有,要到晚上10点才关门。”像这样的问题,常石头一天要回答十多次,每次他都不厌其烦,直到游客满意而去。

  提起自己的工作,常石头略带骄傲地说:“别看咱只是个保洁员,26年来,我亲眼见证了长城上游客素质的不断提高。现在,有时候我们清理完垃圾桶忘了盖桶盖儿,游客还会自觉地帮我们盖上,每当这时候,我们的心里都会暖暖的。”说到这里,常石头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常石头对自己以后的生活也做好了打算,他想在退休后,在长城景区里开一间义务服务室,服务室里准备一些应急药品、水和一次性雨衣,专门为游客解决困难、回答问题。他常说他不想离开长城,因为到退休时,他就在长城上工作30多年了,这份感情真的很深很深。“只要游客需要,我就来!”常石头坚毅的话语,不由让人心生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