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时,我特别开心”——记延庆城管执法监察局八达岭景区执法队队员季伟

2017-12-26

  做外宾向导、当商户翻译、扶老人登城……不管是炎炎酷暑,还是猎猎寒冬,在八达岭长城景区,总有一位40多岁的城管队员,热情服务游客,真诚帮助商户,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八达岭上好城管”。

  他叫季伟,是延庆城管执法监察局八达岭景区执法队队员。黝黑的脸庞,憨厚的笑容,行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他似乎显得有些土。但是,可别小看这个其貌不扬的汉子,20多年前,他干的可是专跟外国元首打交道的活儿——国宾接待,那时候,他可是人人羡慕的年轻才俊。

  1987年,季伟从首都师范大学英语系毕业,来到闻名世界的八达岭长城景区,从事国宾接待工作。此后十年间,作为国宾导游和讲解员,他参与过拉宾、卡斯特罗、曼德拉等众多外国元首的接待工作,用流利的英语为他们讲解了长城的历史、趣闻、风光、建筑、军事知识。

  说起这段经历,季伟无比自豪。“看,这些都是我和外国元首的合影。”季伟一边向记者展示和外国元首的合影,一边回忆当国宾导游的日子。照片里,季伟很年轻,很精神,雄伟的长城上, 他站在那些全球知名的外国元首身边,神情专注地做着讲解。

  从1996年开始,季伟从景区的国宾接待岗位调到了文物科。工作之余,他也常去其他岗位帮忙,解答咨询、为游客指路、当商户翻译……每到一处,都受到大家的欢迎。2000年,季伟被调到了八达岭特区综合治理办公室。5年后,延庆县城管执法监察局建立旅游分队,季伟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在长城上工作的城管队员,开始了跟商店老板、游商和游客打交道的日子。

  对于季伟来说,工作变了,打交道的对象变了,日常的事务变了,可勤奋与热情丝毫未变。

  回顾自己在长城上工作的20多年,季伟有激动,也有委屈,但他天生就是个好脾气。“哪个城管队员不是一肚子委屈?就拿雨天卖雨衣的事儿说吧,正规商户嫌我们监管不力,让游商抢了生意;游客嫌正规商户摊点少不方便购买,让他们淋雨……”说起工作中的难处,季伟一脸无奈。

  即便这样,季伟还是想尽最大的能力,去帮助那些不理解自己的人,比如游商,比如游客。“城管打击的主要对象是不法商贩,该管还得管,但遇到摊贩有困难,该支招还得支招。”季伟说,“作为一名城管队员,我觉得应该帮助他们,引导他们合法经营。”

  对于游客,季伟总是满腔热忱地给予帮助。遇到问路的,他总是详细说明,生怕游客找不到。要是年纪大的老人,他就直接领过去。遇到外国游客求助,他便发挥起自己的特长,热心解答。

  前几年一个冬天的傍晚,天冷风硬。季伟在值夜班巡查时,看见两位女外宾与路人连说带比划,但又连连地摇头,便上前询问:“Can I help you?(我能帮你们吗?)”外宾见他懂英语,便说出原因:她们来自加拿大,来之前朋友推荐了长城脚下的一户农家院,但由于天黑了,她们找不到地址。听罢外宾的困难,季伟直接带着她们去了那户农家院。可不凑巧的是,农家院锁着门,他便又给院主人打电话。在等待过程中,季伟给外宾讲起了长城的历史和军事作用,半个小时后,院主人终于回来了,两位外国游客高兴地连声道谢。

  “最大的收获,就是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收获了快乐。”季伟说,“帮助别人时,我特别开心。为什么?因为对于城管,老百姓不理解的多。我们也委屈,可委屈不是办法,城管要改变形象,只能靠城管自己。我穿着这身制服, 多帮助一个人,就能多让一个人知道,城管是好人!大家天天这样做,城管的形象就会一天天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