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年华播绿荫——记延庆镇林业站站长黎兴虎

2017-12-26

  30年间,从村里的林业员到镇里的林业站长,延庆镇林业站站长黎兴虎的工作没离开过泥土和树木,他把人生最宝贵的年华奉献给了家乡的园林绿化事业。

  黎兴虎是土生土长的延庆人,对家乡一山一水、一树一木的热爱是他投身造林护林工作的原始动力。上世纪70年代,每家每户都有种树的任务。十几岁的黎兴虎扛着铁锹,和大人一起去河湾种树。一挖,二提,三踩,四埋坑,黎兴虎学会了种树的技术,也种下了朴素却执着的爱树情结。

  1983年,黎兴虎复员回到延庆镇,当上了村里的林业员,护树、栽树,成为他心里最重要的事。当年黎兴虎种下的树如今已有两人合抱那么粗,就连现在夏都公园附近的小树林里也有他曾经种下的小树苗。

  2007年,黎兴虎提干,被任命为延庆镇林业站站长。在他任站长期间,延庆迎来了平原造林这件大事。好事要办好,这是黎兴虎实实在在的想法。2012年和2013年的3到6月,黎兴虎每天“泡”在地里,拿着GPS定位系统测量土地,一棵一棵地数树苗。“这决定着农民的补偿款呢。”黎兴虎不敢马虎,“划的线偏上1厘米,补偿款就能差几千块。”于是,不少人悄悄找黎兴虎说情。在林边,乡亲邻居、远房亲戚偷偷捅一捅黎兴虎的胳膊,递上一支烟,或是直接说“给我多算点,我拿的给你一半”。黎兴虎都一口回绝。得罪人,他不怕。挨骂,他也不怕。“只要我干这活一天,就得一碗水端平,既保障农民的利益,也不能让政府财政花冤枉钱。” 黎兴虎坚定地说。

  土地测量安排在3月份,但头一年的10月,农民可能已经耕过地、施过肥了,这样,黎兴虎就得确认农民的土地是否施了肥,以便确定补偿金数额。如何确认?“闻!”黎兴虎要到地里找上四五个点,把地挖开,掏出里面的土,仔细闻。“我都能闻出施了什么肥!”黎兴虎有些得意地说。

  如今,平原造林地块绿树葱茏,黎兴虎心中有说不出的喜悦。另一件让黎兴虎得意的事是他把间断20余年的农田林网建设重新开展起来。2008年至2010年3年间,黎兴虎带着林业站工作人员植树2万余株,恢复农田林网1.5万亩,使之成为延庆镇防沙护林的重要屏障。

  林业干部,风里雨里,一身泥土,黎兴虎尤甚。越是暴雨如注,黎兴虎越要到林地里查看,怕有行人入林发生危险。而他自己,淋成落汤鸡,回家冲个澡,第二天照常上班。每到节假日和周末,黎兴虎就开着车跑遍由延庆镇管辖但分布在7个乡镇的7处山场,一跑就是一整天,防止游人野外用火导致火灾。就连除夕团圆夜,黎兴虎也要外出巡查,避免上坟的人留下明火,引发火灾。10余年来,10多个春节,10多个团圆夜,他没和家人吃过一顿团圆饭。面对妻子孩子的委屈,黎兴虎心里不忍,但第二年,依然如故。

  黎兴虎有尿蛋白高的症状已经近7年,严重时曾经尿血,但倔强的他坚持工作,每天两大瓶药茶,还定着点儿吃药,却不但不肯请假,还一天天地加班,一周周地连续工作。

  勤勉的黎兴虎赢得了同事和群众的交口称赞。同事说他“肯工作,会工作,爱工作”,群众说他是“自己的贴心人”,就连曾求他办事被拒绝的农民也对他竖起大拇指,说这个人公正、无私,“他办事咱农民放心、信任”。2011年,黎兴虎获得“北京市绿化美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年后,2019年世园会将在延庆举办,黎兴虎摩拳擦掌,希望为世园会出一份力,做一份贡献。